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慈溪日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与宁波天生携手 院企共建先进密封材料与系统联合实验室
作者:,日期:2020-06-17

  全媒体记者 鲁奕呈 刘芳

  本报讯 为提升我国密封技术水平,推动我国在特种设备和苛刻环境下密封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支持企业以共建实验室形式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开启国家级科研院所与民营创新型示范企业新型产学研合作新征程,日前,在市高新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与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共建的先进密封材料与系统联合实验室成立,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书记李润伟向天生董事长励行根颁发实验室主任客聘研究员证书。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是浙江省唯一一家中科院下属单位,以新材料研究为主的国家级研究机构,在新材料设计、制备、应用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多项成果形成了产业化转移。天生长期致力于船舶、石化、核电等领域的密封系统研发,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是我国静密封行业的领导者,曾两夺国家科技大奖,解决了我国核电行业发展及装备出口的“卡脖子”难题,为我国核电和核技术独立自主运行和出口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保障。

  “先进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强国战略的重要保障。先进密封是装备制造业的核心基础元器件和重要产业,部分行业的密封产品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但是总体而言,在密封材料和密封新结构的研究上,我国还处于追赶阶段,从产品品种到产品质量上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谈到创建宗旨和定位目标时,院企双方负责人共同表示,要充分发挥科研机构与企业的各自优势,建立创新价值链,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本着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全球集聚人才、技术等高端优质创新资源,面向密封材料技术和产业需求,开展战略前沿技术、核心关键技术、颠覆性技术的研发、成果转化应用,提升我国密封行业水平,建成具有国内、国际重大影响力的一流创新先进密封材料实验室,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原文发布于2020年6月11日《慈溪日报》第1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cxnews.cn/html/2020-06/11/content_1_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