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今日镇海】全国人大代表黄政仁亮相央媒 关注长三角一体化推进
作者:,日期:2020-05-25

  本报讯(记者张超梁 颜宁 徐立栋 通讯员高晓静)近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履职一年间”系列报道,聚焦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所长、研究员黄政仁一直关注长三角一体化推进的事迹。

  黄政仁在长三角各地有30多年的工作经历,长期关注长三角一体化。从去年两会以来,黄政仁就一直积极走访调研。5月16日,黄政仁利用周末时间,到我区企业宁波昌扬机械工业有限公司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生产情况。昌扬机械以国内销售为主,国内销售占总销售额逾九成。自今年4月开始,昌扬机械销售额实现同比增长。

  最近的走访调研中,黄政仁发现随着大多数地区疫情风险等级下调,越来越多的企业正逐步恢复生产经营。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部分合同无法按时完成,造成了不少企业间的纠纷。

  在调研梳理后,黄政仁认为应多部门协调研究、明确不可抗力因素、明确损失协调标准、建立纠纷协调机构等,帮助中小企业协调处理因疫情发生的纠纷,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

  抽出时间调研,成为黄政仁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的工作常态。过去一年,他先后走访调研了近百家企业。与此同时,黄政仁还利用宁波材料所派出到各企业的科技人员队伍,收集产业发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将问题和意见带回来。

  宁波拥有多个制造业国内单项冠军企业。去年,宁波制造业人才净流入在全国名列前茅。但是,目前就长三角而言,也还面临着人才流动的社会保障、子女教育等衔接问题,需要联动协同。在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方面,则需更好实现政策、资源、人才和技术的区域联动。

  “长三角一体化的科技创新,包括科技创新相关环境、政策条件的改善与科研院所之间的实质性合作,要尽可能理清楚,形成好环境和好思路,激励长三角科创发展。”黄政仁在报道中表示。

  目前,黄政仁已形成解决中小企业因疫情产生的纠纷、长三角构建协同财政预算管理机制等8条建议,准备带到全国两会上去。

  (原文发布于2020年5月25日《今日镇海》第1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zhxww.net/html/2020-05/25/content_1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