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宁波日报】科技创新 秸秆变“木头” 将树木还给森林
作者:,日期:2019-06-21

  记者 金鹭

  “像木材一样可钉可铆,点燃10秒后离火自灭,不会翘曲也不发生霉变,而且价格比普通木材还要低。”前天,记者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看到了这种奇怪的“木头”,虽然它长得和木头一样,但有八成材料是秸秆。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在家具材料选择中更喜爱于实木或复合板材,市场上也常常打出“全实木制造”等招牌吸引消费者。然而,随着社会对木材需求量越来越大,森林生长的速度已渐渐满足不了需求,2017年,我国木材进口依赖度已经在60%以上。

  当低碳生活成为主流,一种由宁波研发的仿木材料将有望成为市场“新秀”。近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将草本植物纤维(秸秆)与塑料树脂结合,研制出了一种新型的仿木材料——植物纤维高分子复合材料,并且其对水火还具有“免疫”属性。团队牵头人朱锦告诉记者,目前,研究团队通过与一家山东科企合作,已能制备出植物纤维填充量高达80%的植物纤维高分子复合材料。

  仿木使用寿命远远优于原木,经过长年风吹日晒也不会腐蚀褪色,更不会生虫,既耐用又环保,还防火。朱锦表示,随着研发和市场推广的深入,由秸秆制成的仿木产品会很快进入市场,从而促使人类将树木还给森林。

  (原文发布于2019年6月21日《宁波日报》第3版)

  【原文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19-06/21/content_1172210.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