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宁波牵头的项目获中国产学研最高荣誉,为企业提升产值近63亿
作者:,日期:2019-01-11

  甬派客户端记者 金鹭 张璟璟 通讯员 高晓静

(大会现场)

  记者刚刚从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获悉,该所牵头的项目“面向智能制造装备的精密驱动与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获得2018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

  据了解,“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设立于2007年,由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批准,是中国面向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最高荣誉奖。

  “通过这一项目,我们与宁波30余家企业合作,推动了国内中高端制造设备的技术升级,提高了企业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三年来,该项目为企业实现产值近63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这一项目中,宁波材料所与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安信数控有限公司、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了多项合作,先后突破了高速精密永磁电机设计、高动态响应伺服驱动、高速高精度运动控制等关键技术。

  这些技术都已转化为了实实在在的产品,推动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国际领先的国内首台套产品“磁悬浮直驱门机”、高档数控机床用直线电机和力矩电机、圆编机用直驱力矩电机、注塑机用伺服电机及其驱动控制系统、机器人关节电机等相继研发成功,在全国多个省市智能装备制造和生产企业进行了推广应用。

  据了解,项目完成单位研发的关键技术共计授权发明专利31项、实用新型专利35项,发表高水平SCI/EI论文51篇,出版学术专著及专业书籍4部,制定行业、浙江、企业标准9项,科技成果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原文发布于2019年1月11日《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ypapp.cnnb.com.cn/yppage/index.html#/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c383270e4b0fd9cb9fb9df8&modeTyp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