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浙江日报·浙江新闻】为制造业赋能!宁波材料所牵头项目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大奖
作者:,日期:2019-01-11

  通讯员 高晓静 李荣 记者 翁云骞

  今天(1月11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了解到,由该所牵头,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安信数控技术有限公司、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等甬企参与申报的“面向智能制造装备的精密驱动与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获得2018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这也是宁波材料所首次获得该项评比成果一等奖。

  据了解,该项目主要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技术团队牵头。该团队面向国家高端智能制造装备需求,从产业和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以国家、省市级项目、20多项企业委托开发项目为依托,与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安信数控有限公司、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了产学研合作,突破了高速精密永磁电机设计、高动态响应伺服驱动、高速高精度运动控制等关键技术,相继研发成功国际领先的国内首台套产品“磁悬浮直驱门机”,以及高档数控机床用直线电机和力矩电机、圆编机用直驱力矩电机、注塑机用伺服电机及其驱动控制系统、高速剑杆织机用超启动电机(开关磁阻电机)及其驱动控制器、机器人关节电机等产品,在全国多个省市智能装备制造和生产企业进行了推广应用,近三年实现总产值近63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统计,项目完成单位研发的关键技术共计授权发明专利31项、实用新型专利35项,发表高水平SCI/EI论文51篇,出版学术专著及专业书籍4部,制定行业、浙江、企业标准9项,科技成果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堪称成果丰硕。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经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批准,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于2007年设立,旨在表彰产学研合作取得的突出创新成果,是我国面向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最高荣誉。近年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曾多次斩获创新个人奖、合作促进奖、合作创新将、军民融合奖等,也获得过创新成果奖,这次是第一次获得创新成果一等奖。

  2018年,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新增国家级科研项目134项,与8个省及地方政府建立了合作关系,新增服务企业96家,转让和实施许可专利61项,“弹性电子传感极其器件技术”“压缩机滑片表面强化碳基涂层材料应用技术”等5项重大成果实现转移转化。

  (原文发布于2019年1月11日《浙江日报》客户端浙江新闻)

  【原文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116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