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科技金融时报】宁波:聚焦新材料 凝汇新动能
作者:,日期:2019-01-10

  我国已将新材料产业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加以重点发展,而石墨烯则更被誉为“新材料王冠上的明珠”。2018年9月,在浙江舟山世界最高输电塔石墨烯改性重防腐电网专用涂料喷涂结束,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喷涂均采用由宁波材料所研发的新型石墨烯重防腐涂料。

  据了解,该新型涂料可以让海岛上的输电铁塔在湿度、盐度较高的环境中减缓金属物锈蚀,而在此之前,海洋防腐技术曾被国外长期垄断。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蒲吉斌介绍,该涂料的耐盐雾寿命超过6000小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近年来,宁波材料所结合当地产业优势着力突破石墨烯产业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瓶颈,并全力推动石墨烯规模化生产和应用。2017年12月,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从石墨烯基重防腐涂料、非晶软磁带材、石墨烯产业化等39项有重大应用前景的成果,到银亿新材料、毕普拉斯、柔碳电子等科技公司的陆续成立,宁波材料所逐步从“研究门”迈向“产业门”。

  如今,“中科银亿”已具备年产万吨级石墨烯重防腐涂料生产能力。“毕普拉斯”的新型非晶软磁纳米合金,成功迎合了当前电力、电子器件节能化、小型化、高频化的发展趋势。而“柔碳电子”现已掌握全球领先的石墨烯薄膜连续卷对卷制备技术,其自主生产的石墨烯加热膜以快速升温、宽温域、高功率的特点,可应用于穿戴取暖、工业加热等众多领域。宁波逐步形成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创业孵化链条,建成以“选苗、育苗、移苗”梯级推进的科技孵化孵育服务体系。

  2018年,宁波新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依托宁波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获批创建,依托新材料联合研究院、新材料国际创新中心、新材料众创空间等优势资源,为新材料产业发展汇聚各类创新要素。目前,已经建成有机功能材料、增材制造、轻量化材料、功能防护材料等四大工程技术中心和材料公共实验检测平台,可为当地中小企业提供研究开发、检验检测等链条式科技服务。

  近年来,宁波渐渐把目光聚焦新材料领域,陆续成立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新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年均新创办企业超9万家,成为全国最具创新创业活力的城市之一。

  本报记者 付曦地

  (原文发布于2019年1月8日《科技金融时报》第7版)

  【原文链接】http://kjb.zjol.com.cn/html/2019-01/08/content_2651905.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