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浙江在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发力 中科院在浙江生动实践发展新方针
作者:,日期:2018-10-31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通讯员 何静)中国科学院,是我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享有科研“国家队”之美誉。近年来,中科院深入践行“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发展新方针,将一大批科研成果带到地方转移转化,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在杭州、宁波、嘉兴,院省通过共建中科院STS浙江中心、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以及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三大平台机构,带动了一大批科技成果在浙江开花结果,吸引了一大群中科系企业在浙江实践创新,集聚了一大群科研人员在浙江努力奋斗,成为中科院“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发展方针的最生动实践。

 

2015年,中科院STS浙江中心成立(资料图)

  在浙深化STS计划 “中科院”系企业在大江东开花结果

  杭州大江东,钱塘江潮起之处。这里曾是一望无垠的滩涂地,经过围垦造地,这个被联合国粮农组织称为“人类造地史上的奇迹”的地方,如今拥有420平方公里的面积,吸引了长安福特、广汽集团、顾家家居、格力、传化、加多宝等行业大腕集聚。

  如今随着杭州实施拥江发展战略的步伐提速,这里更是成为了浙江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区域,更是成为了中科院院地合作的“主战场”。

  2010年,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沈华勤带着团队在大江东创办杭州雷神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拉开了中科系企业落地大江东的序幕。此后,杭州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浙江中科领航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杭州大江东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在内的一大批“中科系”平台纷纷在此开花结果。

  据统计,截至目前,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等12家中科院知名科研院所已在杭设立分支机构,建立了包括杭州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16个产业化实体,覆盖了机器人、汽车智能控制系统、激光装备与先进激光应用技术、航空航天与空间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

  作为首批来大江东的中科系企业,中科领航的技术产品已经广泛使用到各大汽车厂商,更是和大江东的车企建立了合作关系,董事长金星回忆起初到大江东时说道,“刚到大江东,感觉这里荒无人烟,但是大江东有着充足的发展活力,以及自由的发展环境,让我们科研人员选择把技术和产业落户时有了‘门当户对’的感觉。”

  今年8月,大江东还与中科院上海分院、杭州市科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筹建中国科学院STS浙江中心杭州分中心,这意味着中科院STS杭州中心总部将落户大江东。按规划,中心在成立后3年内,将孵化成果转化基地5个以上,每年新增“中科”系项目5个以上,创新基金投资规模达到1亿元以上。

 

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资料图)

  充分发挥创新驱动作用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促地方发展

  宁波市镇海区中官西路1219号——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在地,更是我省实现中科院系统研究所“零”突破的地方。

  2004年4月20日,中国科学院、浙江省人民政府、宁波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共建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协议书,拉开了宁波材料所建设的序幕。

  14年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构筑起了宁波、乃至浙江的人才技术新高地,成为“长三角”区域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人才培育、企业孵化于一体的新型的创新研究机构。目前,宁波材料所与国内600多家企业和全球60多个知名机构开展了广泛合作,实现了金刚石、大豆胶、石墨烯等30余项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

  10月17日,由宁波材料所承担的国家973项目“海洋工程装备材料腐蚀与防护关键技术基础研究”项目课题完成了审查验收。该项目的一个重要成果——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已经实现产业化,并将其成功运用于嘉兴乍浦大桥、2000吨“先导号”大型海洋发电平台、舟山金塘大桥非通航孔阻拦船舶设施等电网、化工、海洋和航天装备等领域。

  除了以科研成果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宁波材料所还积极发挥高端人才集聚优势,让科学家变身“智囊团”,为政府决策和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告诉记者,宁波材料所为宁波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规划提出了宝贵意见。同时,宁波材料所通过实施“科技特派员”机制,鼓励科研人员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需求,把脉产业动态。

 

 

  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

  累计转化产值611亿 中科院在嘉兴打造院地合作“标杆”

  今年6月,浙沪苏皖九个城市共同审议发布了《G60科创走廊总体发展规划3.0版》,作为G60科创走廊从上海进入浙江的“第一站”,中科院与嘉兴的院地合作,早在2004年就拉开了序幕。

  2004年11月23日,中科院嘉兴应用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成立。作为全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发展最好的中科院院地合作平台,该中心每年各项指标考核在中科院考核中排名遥遥领先。2011年,在中科院嘉兴应用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的基础上,浙江省、中科院、嘉兴市三方共建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

  目前,研究院已累计引进了25家中科院研究所,在嘉兴共建了24家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工程中心,以独具特色的机制和活力,转化形成了微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装备制造、绿色化工、生态环境、节能环保等众多嘉兴甚至浙江未来重点发展产业,形成了服务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技术服务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

  “研究院通过对技术转化间接的为地方经济产值贡献连续5年超百亿元,连续6年获评中科院颁发的全国每年唯一的院地合作一等奖”,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陈秋荣介绍说,从2012年开始,研究院每年产出项目100项以上,累计研发项目931项,累计服务浙江企业713家,在浙江实现转化产值611亿元。培育和孵化了年交易额2000亿元的嘉兴摩贝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和年销售30多亿元的浙江新兴能源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在嘉兴形成了中科院团队创业板块。

  (原文发布于2018年10月31日浙江在线)

  【原文链接】http://st.zjol.com.cn/kjjsb/201810/t20181031_862506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