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文汇报】世界最高输电铁塔用石墨烯“上妆”
作者:,日期:2018-10-24

  本报讯 (见习记者金婉霞)日前,国家973计划 “海洋工程装备材料腐蚀与防护关键技术基础研究”课题通过审查验收,项目的成果应用之一、舟山基地380米世界最高输电塔已经穿上了石墨烯“防护衣”。

  行车驶过舟山连岛大桥,一座高380米、红白相间的大铁塔赫然在目。这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输电塔,比法国巴黎的埃菲尔铁塔还要高。它面临热带海洋环境下高盐、高湿及高温侵袭,就算抹上国际大牌的涂料“护肤品”,每隔两年仍得重新“上妆”。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立平研究员与薛群基院士团队通过给石墨烯改性解决了这一难题。六角形呈蜂巢晶格的石墨烯在空间中以平面二维形象出现,把它平铺在材料中就像是砌起了一道围墙,具有破坏性的化学分子再想去破坏可得费一番功夫了。要完美实现这种特性,科研人员得突破一道技术难题:石墨烯爱“黏”石墨烯,当石墨烯和石墨烯“抱”在一起,“围墙”抵御力会变差。为此,研究人员对石墨烯进行了改性:运用分散剂给石墨烯加上了一层“锚”固定它们的位置,在不破坏石墨烯结构的基础上又防止了它们“团聚”。

  据了解,这一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已通过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组织的成果鉴定,关键技术指标“耐盐雾寿命”超过 9000小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比同期测试的国外产品提高了两至三倍。

  (原文发布于2018年10月23日《文汇报》第4版)

  【原文链接】http://wenhui.news365.com.cn/html/2018-10/23/content_7111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