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今日镇海】世界最高输电塔穿上防腐“铠甲”镇企中科银亿参与研发
作者:,日期:2018-09-12

  本报舟山专电(记者张超梁  顾闻  马旭峰  胡谷怀)昨日,作为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度达380米的世界最高输电塔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喷涂结束。值得一提的是,镇海企业宁波中科银亿新材料有限公司参与研发这一涂料。

  自2017年11月起,中科银亿与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共建电网新材料应用联合实验室,共同研发的新型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应用在舟山金塘岛等地世界最高输电塔。

  “历时10个多月,千余根钢管塔喷涂工作完成,涂装面积3.2万平方米,钢结构塔架重7280吨。”中科银亿技术服务负责人刘志伟说。根据该输电塔镀锌表面光滑度及当地施工环境,电网新材料应用联合实验室还调整了涂料底漆配方原料与干燥性,获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国际腐蚀联盟执委李晓刚等多位专家的肯定。

  “在海洋大气区和工业区,该涂料将比传统镀锌层输电塔架的防护寿命提高超过10年。”刘志伟表示。因涂料拥有耐热与化学稳定性、涂层薄附着力好、防覆冰、耐盐雾性强等特点,可让海岛上的输电塔在湿度、温度较高的环境中,减缓金属物锈蚀与保障设备内部结构不受破坏。这为减少检维修次数与频率,提升宁波、舟山两地重要联网线路的供电可靠性夯实基础。

    

  (原文发布于2018年9月12日《今日镇海》头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zhxww.net/html/2018-09/12/content_1_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