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宁波日报】一以贯之写好“八八战略”大文章 奋力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作者:,日期:2018-07-16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

  连日来,我市各部门单位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

  全市上下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一以贯之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宁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写好“八八战略”的大文章,保持干事创业的高昂激情,全力全速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把宁波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以永无止境的追求再创新

  “不日新者必日退。”创新作为新时代的强劲引擎,也是宁波贯彻“八八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力量。

  “从2003年集装箱吞吐量不足280万标准箱,到2017年实现2460.7万标准箱,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这15年,我有幸见证了宁波舟山港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蓬勃发展、不断壮大,切身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宁波生动实践的壮丽篇章。”宁波舟山港北二集司桥吊维修班班长夏天说,“如今,我们不断利用智能创新技术实现突破,码头已不再仅仅追求吞吐量,更注重绿色高质量发展,我们拿到了首批中国四星级绿色港口、入围了首批亚太港口绿色奖励计划……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我们的信心更加坚定,干劲更加充足,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奋斗,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意味着我们必须以创新的姿态去传承。”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说,扎根宁波14年,材料所始终遵循“八八战略”的指引,充分发挥智力、技术高地优势,全力助推宁波创新发展。当前,宁波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科技创新的需求空前强烈,“我们将按照‘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的要求,高效发挥科研机构创新引擎作用,提高科技创新对实体经济的贡献率,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践行‘八八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到企业身上就要创新创新再创新。”这是宁波威孚天力增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济崇的心得。从2010年的10万台跃升为去年的57万台,“威孚天力”已成为国内唯一拥有自主品牌且批量生产柴油机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的企业。“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会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奋发奋进,创业创新,以科技兴企,以实业报国。”

  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包庚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对广大高校教师是极大鞭策。我们将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为“八八战略”在浙江深化落实培养更多优秀的接力者。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宣讲团团长陈佳眉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一种激励。我将进一步坚定信仰,勇于实践,做忠实的传播人、自觉的践行人、时代的创新人,为宁波发展出力献策。

  以持之以恒的信念再探索

  “得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村党委第一时间向党员干部作了传达。”余姚横坎头村党委书记张志灿说,15年来,横坎头村践行“八八战略”的要求,一张蓝图绘到底,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张志灿说:“我们将一如既往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突出党建引领,进一步探索‘红色+绿色’的农旅发展道路,在继承中创新,把红色旅游、绿色经济做大做强,让村民过上更红火的日子,将横坎头打造成全国革命老区样板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对浙江的关心和期望,是对全省党员干部提出的最新要求,我们一定不辱使命,继续努力。”市审管办主任陈承奎说,以便民提效为目标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时代给出的重大考题、是群众发出的急切呼声,唯有上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将这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激发更为强劲的内生动力,释放更为丰厚的改革红利,方能开创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局面。我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将在新时代的浩荡东风里,以永不满足、永不懈怠的改革劲头,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奋力革新体制机制,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加快实现时间更少、距离更短的“最多跑一次”。市编委办体制改革与法规处处长刘国平表示,我们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增创宁波体制机制新优势的强大动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把贯穿其中的改革取向、改革精神、改革效应体现到其他领域,深入践行“八八战略”,以改革成果取信于民,努力为全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宁波素材、宁波样板。

  “保税区作为改革开放的产物,自设立以来高举改革开放大旗,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以建设对外开放的高地和窗口为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实现了持续高速发展。”宁波保税区管委会主任严荣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保税区在新的起点上改革开放再出发、争创全省全市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标杆指明了路径,我们将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坚持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把保税区打造成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功能区和创新试验田。

  在践行“八八战略”的15年里,甬江街道从一个“既城又乡”“既工又农”的农村乡镇,发展成新产业崛起、新社区覆盖、文农旅融合的城市化前沿区域。甬江街道党工委书记许光明说,实践证明,“八八战略”是发挥甬江街道城乡优势,统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精确指针。我们将继续高擎“八八战略”旗帜,加速推进文农旅融合,构建都市现代农业,推进环境整治,推进乡村治理,让乡镇更美,产业更强,农民更富。

  以勇立潮头的担当再突破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不负总书记的嘱托,实现新的更大作为,唯有奋斗新时代,走在最前列。

  市发改委主任彭朱刚表示,全市发改系统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和市委“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按照“四个一以贯之”要求,全力谋出新高度,尤其要在新时代国家全面开放和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格局中,高水平谋划布局一批承载强、影响高、潜力足,能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高能级战略大平台,创建一批产业高端、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万亩千亿”产业大平台,重点聚焦重大标志性项目前期、开工、续建、投产,加快推进一批引领性、战略性项目,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争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综试区,深化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重大改革试点,不断释放制度政策红利,在四明大地谱写“八八战略”新时代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和鞭策,增强了我们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信心和决心。”海曙区委书记孙黎明说,下一步,海曙将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的路子走下去,按照市委对海曙“四个一流”的要求,实施“五个排头兵”战略,在构筑东商西绿中高新产业格局、提升都市经济规模能级上下功夫,在做强山水生态优势、提升环境品质上求突破,在增进民生福祉、增强基层党建战斗力上见成效,全面加快高质量建设国内一流强区步伐,为省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厚重关爱和殷切嘱托,如春风吹遍了军营,激励着广大部队官兵。”宁波军分区官兵纷纷表示,要坚定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引领,深化运用“八八战略”蕴含的哲学思维、辩证思想,聚焦练兵打赢,深化军民融合,倍增改革效能,以“排头兵”姿态切实扛起主要战略方向备战打仗使命担当,助力强市与兴武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给我巨大鼓舞,也是巨大动力。我将始终坚定‘三个维护’,争当新时代‘四有’革命军人,积极为‘第二故乡’的和谐发展尽自己一分绵薄之力。”宁波军分区干事陈贞深有体会地说。

  “跨越千里来到贵州黔西南,帮扶工作队不断从各级指示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深入一线真干实干苦干。”黔西南宁波帮扶工作队领队田宾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的喜讯从家乡传来,我们心潮澎湃。无论走到哪里,我们始终不忘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和指引,始终初心不改,围绕精准扶贫要义,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提升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合力干出实效,早出实绩,为宁波争光,为浙江添彩。”

  鄞州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表示,从2003年到划船社区工作至今刚好15个年头。15年来,我省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一任接着一任干,为老百姓带来了方方面面看得见的获得感、幸福感。“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和社区广大党员群众将一如既往地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实际工作中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打造更具凝聚力、战斗力的服务型党组织,有底气也有能力为广大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公共交通彰显城市文明,公交服务需要有工匠精神。”宁波36路公交车驾驶员陈霞娜说,“我一定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号召更多公共交通乃至整个服务行业从业者,以一丝不苟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服务,扎实做好城市文明建设的‘螺丝钉’。”

 

(原文发布于7月15日《宁波日报》头版头条)

【原文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18-07/15/content_1118479.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