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宁波研究员《自然》发文谈“粒子”,iPad硬盘可变米粒大小
作者:,日期:2018-06-15

  甬派客户端记者 金鹭 张璟璟 通讯员 高晓静

  

  (Nature Materials网页截图)

  一台笔记本电脑硬盘有多大?一块iPad平板电脑的硬盘呢?

  “从理论来讲,这一粒子能将硬盘密度大大提升,从而体积大幅缩小,像iPad的硬盘差不多可以做到米粒大小。”宁波材料所研究员杨洪新这样回答。

  杨洪新所指的“粒子”叫“磁斯格明子”,是一种存在于磁性材料中的新奇粒子。“它比传统磁性介质更具稳定性,且需要能量较少,还能结合存储处理能力使计算机运行速度更快,使硬盘的体积缩小,同时具备桌面计算机的运算能力。”他说。

  而这项将指导磁斯格明子在信息存储、逻辑运算等方面广泛研究的基础研究,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在石墨烯/铁磁金属界面拓普磁拓拓扑结构机理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相关论文已发表在国际学术顶级期刊《自然》子期刊Nature Materials上,而杨洪新正是论文的第一作者。

 

(磁斯格明子结构)

  据悉,磁斯格明子所依赖的重金属与当前普遍使用的磁隧道结存储结构不兼容,制约了这一粒子的应用。宁波材料所团队则找到适宜的相互作用(DMI)及垂直磁各向异性的新型材料结构,解决粒子在室温下的稳定性、可控读写、高密度以及与当前磁存储结构兼容等诸多问题,实现磁斯格明子在自旋电子学器件上的应用。

  “通过新机制诱导,我们发现在铁磁金属和石墨烯界面就可以实现较大DMI,从而突破了界面DMI对重金属的依赖。”杨洪新说,这项研究工作为通向基于二维材料的自旋轨道学铺平了道路,也将会使拓扑磁结构在信息存储、逻辑运算等方面获得广泛应用。

  据了解,杨洪新曾与诺贝尔奖得主Albert Fert教授等合作发展了计算界面DMI的方法,并从第一性原理角度揭示了铁磁金属/重金属界面Fert-Levy型DMI的物理图象。

  (原文刊发于2018年6月14日甬派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pi.cnnb.com.cn/yongpai_api/get_news_detail_html?newsId=2018061413383158705357&topicImg=1&type=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