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中国梦”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聚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系列公益活动
作者:,日期:2018-03-16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的讲话精神,同时为迎接“三八”妇女节,助力科技女性创业、创新,讴歌她们勇于有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优秀品质。继2017年聚焦女科学家秋季乐跑健走活动后,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与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再度携手,联合举办“中国梦”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聚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系列公益活动。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派出理事、会员,对获得2017年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的个人和团体,以及参加2017年全国双创周第十届女科学家论坛的科技工作者,进行一对一、点对点跟踪拍摄报道,全程忠实记录她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细节,用影像讲述活跃在科研一线女科技工作者的奋斗故事。呈现她们在各自领域发挥所长,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社会服务方面做出的贡献,展示新时期杰出科技女性的魅力与风采,再现她们“乐观、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团结、向上”的组织文化。同时达到加强沟通融合、促进跨界交流的目的。

  协会将在近期陆续推出“中国梦”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聚焦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系列公益活动作品专题。

  宁波地处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周边聚集有汽车配件、卫浴五金、轻工纺织、海洋装备等诸多产业的集群地,对抗磨损、耐腐蚀、防指纹、装饰美观等表面涂层处理技术的需求非常迫切。湿法电镀,环境污染和人体有害大,而汪爱英开展的真空涂层技术优势突出,不仅具有干式、绿色特点,且易于实现涂层体系宽、性能好、基材适用广和多功能化的制备。汪爱英积极参加各类学会、协会、成果的对接会,积极宣传她的涂层技术,与同行联络交流。先后走访宁波及周边二十多家企业,一一了解技术现状、产品特色、未来规划等,寻求能扣动合作“首发扳机”的机会。

  2008年11月,汪爱英获悉浙江高鸿集团正为所开发高端不锈钢产品寻求镀膜技术,经多次交流讨论,公司对汪爱英的踏实的做事作风和核心技术给予了充分信任,与她签署了围绕不锈钢功能装饰涂层技术共建研发中心的五年合作协议。首次与企业合作的顺利开展,给了汪爱英和团队极大的鼓励。随后,基于与高鸿合作开发出的功能装饰涂层材料体系,结合涂层其他关键技术攻关,又促成了团队与十多家企业的合作。

  走访企业,深入交流,常驻企业、深入生产一线,是汪爱英开展技术服务的另一个重要做法。例如,汪爱英和团队常驻宁波甬微集团两个月,促成双方共建三年研发中心和技术委托项目的长期合作。与其开发的涂层滑片产品发明专利获授权,一举打破日本垄断,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此外,汪爱英与多家企业拓展合作,都取得了好的产研用成果。

  借助联合组织重大项目的方式,汪爱英也积极拓展涂层技术在生物医疗、航空、海洋等高技术领域的服务。她与浙大邵逸夫医院合作,开发了生物涂层改性肿瘤微创治疗射频针的新产品,不仅解决了国产射频针治疗前端需要高导电、后端皮肤接触处需要绝缘的技术瓶颈,在降低治疗粘连并发症、血气胸、患者痛苦等方面,社会效益也显著。随后,又拓展开发了涂层改性的气管植入支架产品,大幅减少了唾液分泌导致炎症而使患者频繁复诊带来的痛苦及高额费用。上述开发的产品发明专利均获授权,有关产业化与国内医疗器械生产厂家正在推进。

  通过主动交流、承担项目、共建中心、人才培训、产品检测等多渠道方式,汪爱英带领团队已与十多家企业建立紧密长期的合作。重点实现了不锈钢强化涂层、卫浴五金装饰涂层、电容器导电改性涂层、空调压缩机滑片涂层产品在内的4项成果转化应用,为合作企业创新增销售逾4000万元,助力企业申报了高新技术企业、省市工程实验室等;同时为传统电镀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引领。先后获中国科技创业大赛新苗奖、宁波材料所院地合作一等奖、企业最佳技术合作奖、优秀科技特派员等。为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传统制造和电镀产业升级、推动区域节能降耗战略实施等,发挥了重要服务和引领作用。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团队负责人,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汪爱英(应华媚摄影)

  汪爱英,博士,1975年11月生,九三学社社员。现任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团队负责人,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自2006年以“团队行动”高层次人才引进至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以来,作为一名女科技工作者,始终奋战在表面工程材料技术领域的科研一线,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寻找问题、解决问题,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培养工程技术人才等,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汪爱英担任中科院、浙江省两个海洋重点实验室的副主任(应华媚摄影)

 

  汪爱英介绍团队概况,瞄准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需求,围绕表面工程材料技术领域研究,组建一支青春富有创新力的34人研究队伍,承担了国家、中科院、省市的系列重大科研任务,搭建了完善的涂层材料研发平台,与国外多家知名机构建立了紧密合作,培养了近40名博士后和研究生,为社会和企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应华媚摄影)

 

  检查实验镀膜前样品情况(应华媚摄影)

 

  观察镀膜实验进行情况(应华媚摄影)

 

  实验室一角(应华媚摄影)

  迎难而上,不畏挑战,勇往直前

  把科研实验想法转变成现实产品或产业化市场,向来被认为是打通学术界服务工业界的“死亡之谷”。而汪爱英博士却迎难而上,立足企业需求,开展涂层材料与工程技术的研发,这是一件啃“硬骨头”的事情,也是她把自身科学研究与服务企业发展有效结合的重要价值所在。

  2003年6月,汪爱英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顺利完成了博士学习,恰逢表面工程材料技术作为一门新兴交叉学科的蓬勃发展时期,为提升科研能力并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她有幸获得赴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做博士后的工作机会。在韩国学习期间,她一方面继续碳基涂层材料领域的基础研究,一方面主动参与镀膜设备的研制改造。合作导师推荐她到韩国JNL涂层公司学习一年,这期间的实践,不仅为她了解和掌握镀膜设备、涂层工艺、镀膜预处理技术等知识提供了宝贵经验,而且她主导开发的涂层装备与工艺技术,在三星电子实现了转化应用。

  2006年6月,汪爱英偶然获悉中科院在宁波新建了材料研究所,其目标定位就是面向国家和区域需求,集成先进技术,创建转化平台,把科技转变为生产力,且表面工程事业部是研究所首期部署的重点领域之一。她考虑自身在涂层技术领域的全链条研发经历,以及长三角区域广阔的企业需求,主动给材料所发了求职邮件,希望能有开展服务企业研发的工作机会。经面试和答辩,12月她欣然接受了研究所提供的研究员和团队负责人职位,全职回国,着手组建团队,开始了独挑大梁的科研新征程。然而,回国后工作一段时间后,现实的环境才使她意识到:做基础研究有一个好点子,马上研究,出结果发论文,一篇高影响因子杂志的论文又有可能带来各种荣誉和利益等,而做技术工程化和为企业服务真是一块极难啃的“硬骨头”。由于企业要从成本、批次稳定性、设备等综合因素考虑,这不仅可能几年出不了成果,还往往会“出力不讨好”。另外,作为一名女科技工作者,平衡事业与家庭、工作与生活甚至也成了她起步阶段不得不考虑的问题。然而,所有这些挑战没有让她退缩。

  坚定信心和明确目标后,汪爱英开始组建实验室、购置设备、组建团队等。真空镀膜机是她开展制备涂层的必备仪器,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汪爱英依靠自行设计、委外加工、自主编程、组装集成,率领团队共同努力,第一台离子束复合涂层沉积设备用不到一百五十万建成了。这不仅缓解了经费紧张,而且为她后期连续两次获得中科院重大装备研制的项目提供了重要基础。有力的装备,助力她各项研究工作也顺利开展起来了。

  历时十一载,作为一名站在国际科技发展前沿,同时立足服务企业需求,开展工作的优秀女青年学术带头人,汪爱英从无到有,如今形成了一支33人的青年队伍,引进了包括中科院PIFI 3人等在内的多名国际知名专家来华工作,建设了价值2000多万的涂层制备、表征与检测完备平台,主持承担了国家973课题2项、国家自然基金12项、中科院重大装备研制计划2项、及企业合作等多个项目,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8件,实现了4项技术成果在企业的转化应用。目前,她和她的团队已逐渐在国内外表面工程技术同行领域和企业中形成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力。

 

 

  编写实验记录(应华媚摄影)

 

  和员工讨论实验样品结果(应华媚摄影)

  和员工讨论企业合作样品进展情况(应华媚摄影)

 

  主动出击,深入一线,务求实效

 

与多家企业建立了联合研发中心,助力企业竞争力提高和区域经济发展(应华媚摄影)

汪爱英获得科研奖励和学术荣誉的书柜一角(应华媚摄影)

介绍团队学生拍摄的获奖材料,电镜摄影图片——宇宙之眼(应华媚摄影)

指导研究生实验(应华媚摄影)

实验中的汪爱英(应华媚摄影)

 

  在办公室工作中(应华媚摄影)

  阅读《今日材料所》专刊——表面涂层材料的神奇外衣(应华媚摄影)

 

  服务社会,参政议政,广受褒奖

  在服务企业做好科研的同时,汪爱英还担任宁波市第十四届/十五届政协常委、浙江省妇联执委、九三学社中央技术促进创新委员会委员、宁波市九三学社青工委副主任、宁波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等职务。围绕科技政策、人才服务等,她也积极从基层参政议政、地方规划编制、搭建服务桥梁等方面做科技服务,获得宁波市政协的“参政议政积极分子”。例如,以《为精彩人生而努力》、《让女性在科技创新中的声音更洪亮》等为题,多次与女性科技人员分享和交流,探讨女性在提升科技创新队伍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她先后组织全国薄膜材料技术(2013)、第九届表面工程技术(2012)、中韩碳膜材料等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近10次,为促进区域同行交流与产学研联合做出贡献。作为博士生导师,她培养的多名研究生获中科院优秀毕业生、朱李月华博士生、国家基金委公派留学基金等称号,多人被国际涂层公司聘为技术骨干,为表面工程技术前瞻布局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积累和人才储备。

  十一年来,她服务科研和社会的工作获得了肯定。她现任中国真空学会理事/薄膜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表面工程学会常务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分会理事委员、国际PVD涂层标准委员会委员、全国金属与非金属覆盖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等。多次在国内外学术大会作邀请报告和会议主席。先后于2016年获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2015年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中科院特聘骨干研究员、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第一层次;2014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第一层次、2013年获宁波市第二届巾帼科技人才奖。连续在2015、2016两年,获得研究所评选“优秀团队负责人”称号。另外,带领团队获得了三次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科学技术奖优秀论文奖(2013、2015、2017年)、宁波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2010年)、中国科技创业大赛新苗奖(2009年)等。

 

 

汪爱英和部分团队成员留影(应华媚摄影)

生活中的汪爱英,幸福美满的三口之家(应华媚摄影)

心载梦想,迎接科研的美好未来(应华媚摄影)

 

(以上文字素材由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提供)

  拍摄者介绍

 

  应华媚,浙江永康人。1999年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进修学习摄影,作品多次在全国摄影大赛中获奖及在各类报刊上发表。2001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现为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理事、浙江省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永康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永康市航空摄影家协会顾问、永康市楠润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

  应华媚拍摄手记

  在一个十几平米的简单办公室,最耀眼的是柜子里满满的各种获奖荣誉,这是汪爱英20多年脚踏实地、努力奋斗为祖国争光贡献获得的荣誉。我们如拉家常般聊天,她谦逊、随和,如阳光般和美照人。她与我一样兄姐妹七人,同样排行老七,都是家里最小的宠儿,但她远离老家,把青春献给了祖国的科研事业。她有一个美满的三口之家,爱人挑起了养老育儿的重担,支持她的事业。我由衷的敬佩她,祝福她,庆幸自己有缘与她相遇。此刻,她在我眼里最美,相机快门的咔嚓声留下了巾帼女儿美丽的靓影。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UzNjQyNTczNA==&mid=2247487042&idx=1&sn=8f1c155a1644941ca03de5e1b4736b15&chksm=faf72a2bcd80a33defe0e677a02b8776402f06ec7bdca89ceb5ce4a59830d168a80f9274093b&mpshare=1&scene=1&srcid=0316dRo3tlvsXKWukbE3NCvH#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