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宁波日报】宁波研发出高强高模碳纤维
作者:,日期:2018-03-16

  近日,宁波材料所研发出兼具高强度、高模量特性的国产M60J级高强高模碳纤维,比日本同类产品的拉伸强度高出30%。

  “在高强高模碳纤维领域,我们走在了国内前列,系列产品已在相关领域开展评价及验证。”宁波材料所相关负责人说。据悉,高强高模碳纤维具有拉伸模量高、热膨胀系数小、尺寸稳定等优点,是宇宙飞行器及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关键原材料。

  早在前年,宁波材料所就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国产M55J碳纤维制备技术重大突破,并实现连续稳定生产,一举打破国外垄断。在此基础上,科研团队对碳纤维工艺分析、结构研究、性能优化开展了进一步深入研究,终于成功研制出拉伸强度5.24GPa、拉伸模量593GPa的高强高模碳纤维,与日本东丽公司生产的同型号高强高模碳纤维(拉伸强度3.92GPa、拉伸模量588GPa)相比,保持了性能上的优势。

  (原文发布于2018年3月16日《宁波日报》B2版)  

  【原文链接】http://daily.cnnb.com.cn/nbrb/html/2018-03/16/content_1100541.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