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甬派】国产材料新突破!宁波材料所铸造“最强”高模碳纤维
作者:,日期:2018-03-16

  甬派客户端记者 金鹭 通讯员 钱鑫

  记者今天从宁波材料所获悉,该所研发出兼具高强度、高模量特性的国产M60J级高强高模碳纤维,与日本同类产品相比拉伸强度还要高出30%。

 

 

  “在高强高模碳纤维领域,我们走在国内前列,系列产品已在相关领域开展评价及验证。”宁波材料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强高模碳纤维具有拉伸模量高、热膨胀系数小、尺寸稳定等系列优点,是宇宙飞行器及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关键原材料。

  早在2016年,宁波材料所就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国产M55J碳纤维制备技术重大突破,并实现连续稳定生产,打破了国外垄断。在此基础上,科研团队对碳纤维工艺分析、结构研究、性能优化开展了进一步深入研究,近期成功制备拉伸强度5.24GPa、拉伸模量593GPa的高强高模碳纤维,与日本东丽同型号高强高模碳纤维(拉伸强度3.92GPa、拉伸模量588GPa)相比保持了性能上的优势。

 

 

  近年来,国产高强高模碳纤维发展迅速,北京化工大学等科研单位都在相关领域进行探索,宁波材料所国产M60J高强高模碳纤维关键制备技术突破将有力促进国内在该领域的技术发展。

  【原文链接】http://pi.cnnb.com.cn/yongpai_api/get_news_detail_html?newsId=2018031512235293208049&topicImg=1&type=w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