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浙江新闻】打通产业化关键一公里 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在甬揭牌
作者:,日期:2017-12-14

  12月8日,作为全省首批3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之一,浙江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在宁波正式揭牌,标志着我省开启了石墨烯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我国高度重视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先后出台《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和《关于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在重点细分领域率先启动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组建工作。根据国务院部署,“十三五”期间将在重点领域布局15家左右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每个产业领域仅布局1家。

  作为世界上已知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在航空航天、工业控制以及能源存储与运输等领域均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如何更好、更快地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打通石墨烯材料应用“关键一公里”,是当下石墨烯产业发展面临的最大课题。

  据了解,该中心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牵头,联合行业龙头企业、产业资本及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共同出资成立。未来,中心将面向电动汽车、海洋工程、功能复合材料、柔性电子、电子信息等领域需求,突破技术成熟度4-6级的石墨烯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打通基础研究与产业需求之间缺失的关键环节,为石墨烯技术的扩散和商业化提供支撑。

  揭牌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等29位专家被聘为中心专家委员会成员,22项首批入驻项目签约,覆盖先进电池、改性塑料、改性纤维、改性润滑油、导热材料等多个石墨烯重要应用领域。

  浙江新闻+

  制造业创新中心是一种新型的创新平台,是由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各类创新主体自愿组合、自主结合,以企业为主体,以独立法人等形式建立的新型创新载体。是面向重点行业和重点技术领域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以重点领域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为重点,中心突出协同创新取向,充分利用现有创新资源和载体,完成技术开发到转移扩散到首次商业化应用的创新链条各环节的活动,打造跨界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

  【新闻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82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