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燕山大学教授赵铁石作客2023年第三期“先进制造技术前沿系列讲座”
作者:,日期:2023-07-17

  7月1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举行了2023年第三期“先进制造技术前沿系列讲座”,燕山大学机械学院教授赵铁石应邀作客本次讲座,带来了题为“并联机器人与海工装备创新”的报告。

  报告指出,机构是现代装备传递运动和动力的载体,是装备创新的核心。机构设计是机器人发明和创新的基础,目前国内在海上作业装备研发方面存在仿制多、原创少、能耗高和海况适应力差等问题,并且此类机构模型为浮动基大型重载刚柔耦合空间多环机构,其具有大惯量、重偏载强扰动、强耦合、高内耗等特性,极大地增加了系统构型、动力学建模及实时控制的难度。针对上述问题,赵铁石以稳定舷桥作业机器人、吊机防晃机器人及系泊减摇机器人等为典型案例,介绍了相关空间多环机构的构型综合、刚弹柔耦合空间多环系统的动力学建模与控制方面的内容。他表示,设计既是科学又是艺术,是体现人类智慧和创造力的高级活动,拟人行为是设计机器人智能所面临的长期挑战,感知和行为是机器人拟人化的两个重要方面,在机构设计方面需要仔细推敲琢磨。

  本次讲座使与会者对海上作业机器人领域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与会者纷纷表示,通过报告进一步认识到了机构设计中创新的重要性,对未来的机构设计创新方法和创新研究思路有了更多的理解与思考。

  赵铁石,1985年本科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同年在燕山大学任教并获硕士和博士学位,2000-2022年英国伦敦大学Postdoctor、Associate Research Fellow。长期从事并联机构学理论与机器人应用研究,先后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地方联合基金、企业攻关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国内授权专利100余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二等奖各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出版专著1部。曾担任燕山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秦皇岛市博士专家联谊会会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分会常务委员、空间机构分会委员、机构学专委会委员等,获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青年专家等称号。

报告会现场

  (先进制造所 郑天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