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高峰作客2023年第二期“先进制造技术前沿系列讲座”
作者:,日期:2023-07-12

  7月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举办了2023年第二期“先进制造技术前沿系列讲座”,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高峰应邀做客本次讲座,带来了题为“并联机器人设计、控制与应用”的报告。

  报告指出,并联机器人具有承载大、刚度高、速度快、精度高等特性,在高端装备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但在构型综合方面理论不够完善,高峰带领团队结合我国首套新型工业、航天、航空、体育等领域的并联机器人构型装备典型应用案例,创新设计了巨型重载作业机器人、行走作业六足机器人、六足滑雪机器人以及六足冰壶机器人,并成功在冬奥会表演。高峰指出,未来的机构学发展应聚焦于仿生机器人研究,并借助荀子名言“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来勉励青年学子。

  本次讲座使与会者对并联机构理论有了更深的理解,进一步明晰了机构学在工程领域的重大需求以及良好的发展前景。大家表示,希望未来能够听取更多相关领域专家的报告来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

  高峰,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1年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博士学位,1982年于东北重型机械学院获硕士学位;1995年至1999年在燕山大学任教,2000年至2004年任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和校长,2009年至2013年任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美国ASME机构与机器人委员会委员、Mechanism and Machine TheoryJournal of Mechanical Design、RoboticaEngineering、Journal of Mechanisms and Robots等国际杂志编委、《机械工程学报》(英文版)副主编,曾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技术进步奖、美国ASME达芬奇设计发明奖、“嫦娥五号”探月工程任务先进个人;研发的科技冬奥高山滑雪六足机器人入选二十大“奋进新时代”成就展。

报告会现场

  (先进制造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