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承办SAMPE中国2023年会国际学术会议“汽车工业用复合材料轻量化技术及应用”分会场
作者:,日期:2023-07-10

  7月4日至7日,第十八届SAMPE中国年会国际学术会议暨国际先进复合材料制品、原材料、工装及工业应用展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本次大会由SAMPE中国大陆总会、中航复合材料有限公司、长三角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1500余名专家、学者及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大会。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和伟思磊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原瀚森化工)联合承办了本次国际学术会议的“汽车工业用复合材料轻量化技术及应用”分会场,宁波材料所祝颖丹研究员担任该分会场主席。宁波材料所复合材料智能制造与装备团队高级工程师颜春、副研究员徐海兵、工程师虞筱琛分别介绍了团队在汽车轻量化用碳纤维增强尼龙复合材料的界面调控技术、新能源汽车用结构/储能一体化复合材料研制及应用技术、碳纤维/铝合金胶铆连接技术等方面的研发与应用进展。同时,该分会场还邀请了北京汽车研究总院、中国一汽材料与轻量化研究院、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德芬巴赫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克劳斯玛菲机械有限公司、重庆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机科国创轻量化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欧新能源智能汽车工业协会、杭州卡莱复合材料科技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校的技术专家、学者一起围绕汽车工业用复合材料轻量化技术相关的基础材料、结构设计、成型工艺、自动化装备、连接技术等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会场听众爆满,互动热烈,会议实际结束时间比预计延迟了近90分钟。

  同时,在SAMPE中国2023年会的先进复合材料制品、原材料、工装及工业应用展会现场,宁波材料所复合材料智能制造与装备团队还展出了自主研发的CF/PEKK、CF/PEEK、CF/PPS、CF/PA6等高性能预浸料及自动铺丝、缠绕、连续-非连续纤维一体化成型的复合材料零部件等展品,展现了团队在高性能热塑性复合材料的核心原材料、创新成型工艺等方面的自主研发实力。展台前人头攒动,来自国内外多家单位的高管及高级技术专家对高性能特种热塑性预浸料制备及其复合材料成型制造技术等抱有浓厚兴趣,纷纷上前咨询相关技术细节,并表达了与宁波材料所建立合作关系的强烈意愿。

  在为期3天半的会议中,宁波材料所复合材料智能制造与装备团队的参会人员认真听取了上百名专家学者精彩的学术/技术报告,并与国内外复合材料领域的科研院所专家、企业代表进行了积极的沟通和交流,充分展示了宁波材料所在先进复合材料领域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影响力。

汽车工业用复合材料轻量化技术及应用分会场的会议现场

先进复合材料制品、原材料、工装及工业应用展会现场

  (先进制造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