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第四届中国多能场复合智能制造大会在宁波举行
作者:,日期:2023-07-05

  6月28日-30日,第四届中国多能场复合智能制造大会在宁波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共同主办,由浙江省航空发动机极端制造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承办。大会以“多场融合、极端制造”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国内外39所大专院校以及14家企事业单位科技工作者,共计230余位参会代表共同汇聚宁波,共同分享和探讨多能场融合与智能制造的学术前沿、业界热点和未来前景。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理事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朱荻,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激光极端制造研究中心主任李琳,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立平,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委会名誉主任王又良、主任张庆茂以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秘书长徐均良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

  会议的开幕式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副理事长、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张文武主持,王立平、朱荻、张庆茂分别致开幕词。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复合能场与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现状、重点领域应用需求、新技术创新以及理论基础进展等方面做了大会主旨报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荻院士分享了题为“电化学微纳加工技术”的报告,上海航天设备制造厂有限公司任斐研究员分享了题为“航天领域先进制造技术应用与展望”的报告,宁波材料所李琳院士分享了题为“激光极端制造-现状和未来挑战”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赵万生教授分享了题为“航发涡轮叶片气膜冷却孔智能电火花加工技术”的报告,国机集团首席专家汪瑞军研究员分享了题为“苛刻服役环境下农机需求与先进表面制造技术”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蔡超分享了题为“热等静压/增材制造复合成形技术”的报告,宁波材料所张文武研究员分享了题为“对工程智能与智能能量场制造的思考”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唐霞辉分享了题为“蓝光半导体激光与光纤激光复合光源研究”的报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曲宁松分享了题为“电化学复合铣削加工”的报告,贵州大学教授刘其斌分享了题为“激光增材制造具有超强低温屈服强度的纳米颗粒增强型Ni2CoCrNb0.2中熵合金”的报告,温州大学教授冯爱新分享了题为“激光复合强化的发展趋势与应用前景”的报告,山东理工大学教授郑宏宇分享了题为“基于电流辅助355nm纳秒激光在铜片上制孔的研究”的报告,华日激光超快光纤激光实验室主任陈少祥分享了题为“制造用飞秒光纤激光器的脉冲能量放大技术和趋势”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徐刚分享了题为“无源谐振腔中矢量弧子的非线性动力学研究”的报告,这些引起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

  本次大会还进行了37张展板交流,共选取12张优秀展板予以表彰;评选出5家单位宁波材料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温州大学、扬州大学以及山东理工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举行了激光增材、电加工及其复合加工以及激光精密加工三个分会场共计26场邀请报告,覆盖了激光加工领域的主流技术领域,充分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为促进学术进步和工程应用搭建了更好的交流平台。

  同时,为加强与业界同行的沟通交流,会务组还邀请了武汉华日激光精密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大艾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地心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界的代表做了交流分享。

 

会议现场

  (先进制造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