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休斯顿大学教授包吉明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3-06-26

  6月21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刘兆平研究员的邀请,美国休斯顿大学教授包吉明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Triboelectricity Generation from Water on Graphene ”的学术报告。

  包吉明在报告中从摩擦电的发展历史出发,探讨了摩擦电的产生原理以及摩擦电在各器件中的工作原理。他介绍了当前领域在碳质基底上的电荷转移过程的模型,指出目前理解摩擦电的基本机制仍然具有挑战性,且复制关键实验也很困难。他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工作和实验结果,并强调虽然存在完善的水滴充放电理论,但由固定水滴和持续的流体产生摩擦电,反应机制仍存在差异,对该机制深入理解非常必要。报告最后,参会人员积极提问,包吉明对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也对该领域存在的争议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包吉明,休斯顿大学电机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于浙江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3年获得密歇根大学应用物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在哈佛大学完成博士后工作;2008年起在休斯顿大学任教至今。2012年荣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终身成就奖,2018年当选美国光学学会会士,2019年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开发和表征用于能量收集和转换的新型材料,至今已在同行评审期刊上发表文章180多篇,总引用超过21000次,入选科睿唯安2022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报告会现场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 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