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上海科技大学教授沈定刚作客2023年第一期“生物医学工程前沿系列讲座”
作者:,日期:2023-06-16

  6月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前沿系列讲座”第1讲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医工所举行。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创始院长、上海联影智能联席CEO沈定刚教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在全栈全谱医学影像中的应用与创新研究”(Full-stack Full-spectrum AI in Medical Imaging)的主题报告。报告基于中国医疗AI的实践经验,提出了联合工业界与学术界的全谱医学影像创新新思路。本次讲座由所属医工所副所长赵一天研究员主持。

  沈定刚在报告中介绍了近几年其科研团队和联影智能产品团队的相关成果。他指出,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基于AI的全栈全谱医学影像将在未来获得更加广泛深远的应用。他强调,AI应用从研发到落地的快速转化,离不开技术模块的积累和组合,更离不开产学研医的紧密协作,通过学术界、工业界和临床医疗机构之间的合作与协同,才能实现科研成果的迅速转化,才能真正将AI技术用于临床,为医生和患者提供实际帮助。

  讲座结束后,宁波材料所所属医工所副所长黄伟为沈定刚颁发宁波材料所兼职博士导师聘书,希望能进一步促进双方在学生培养和科研领域的互动与交流。

  沈定刚,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创始院长、教授,上海联影智能联席CEO。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美国医学和生物工程学会、国际模式识别协会、医学图像计算与辅助干预学会会士。曾任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教堂山分校(UNC-CH)终身教授、冠名杰出教授等,其团队研究方向包括医学图像分析、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在国际期刊和会议论文集上发表同行评审论文1600多篇,H指数为130,引用次数超过7万次。

沈定刚教授作报告

颁发聘书

讲座现场

  (医工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