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北京科技大学刘雄军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3-05-17

  5月15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霍军涛研究员邀请,北京科技大学刘雄军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无序合金电解水催化剂的微结构调控与性能优化”的学术报告。

  报告从氢能的重要性出发,针对目前电解水技术电能消耗大、反应效率低和原料成本高等问题,介绍了多种非晶合金和高熵合金高效电解水催化剂。刘雄军通过调控非晶合金制备过程中的冷却速度,利用非晶合金过冷液体在凝固过程中的动力学阻挫效应,将具有高活性的原子台阶在纳米晶和非晶基体界面冻结,研发出高性能FeNiB非晶/纳米晶析氧催化剂。并根据相分离原理,采用化学脱合金化方法制备了具有高效HER催化活性的多级孔结构FeCoNiCu高熵合金催化剂;采用熔体脱合金化方法制备了具有显著OER活性和循环稳定性的多级孔结构的FeCoCrMnNiAl高熵合金催化剂。最后,他对无序合金电解水催化剂的可控制备方法和定量表征手段进行了展望。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吸附能计算、析氢元素的选取、以及催化剂形成的锯齿状原子台阶普适性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交流。

  刘雄军,工学博士,研究员,博土生导师,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于2008年在北京科技大学获材料学专业博士学位,2009-2012年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后,2015-2016年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访问学者。主要从事非晶合金、高熵合金、纳米多孔金属等前沿金属材料结构与性能的多尺度计算模拟与合金设计研究。主持和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Nature、Advanced Materials、Materials Today、PRL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70余篇,被引用900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件;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和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

报告现场

  (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