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中国矿业大学教授李晓伟一行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3-03-06

  3月2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教授李晓伟和和魏徐兵博士应邀来访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李晓伟作了题为“类金刚石涂层的结构调控与摩擦学行为”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汪爱英研究员主持,所内5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李晓伟首先介绍了中国矿大材料与物理学院摩擦学与可靠性工程研究所,以及在仿生材料设计构筑与功能性、多尺度计算与机器学习、表面强化与功能改性等重点研究方向的代表性成果。随后,他结合自身近年来在类金刚石涂层理论计算和实验方面的工作,介绍了金属掺杂元素对碳膜结构和应力的影响机制,基于碳基涂层固液复合润滑行为研究,揭示了表/界面调控与添加剂等的复合摩擦机理,以及非晶碳转化石墨烯相关原子分子理论计算。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围绕非晶碳表面钝化机制、油水多环境摩擦行为、涂层腐蚀动力学计算等问题,与李晓伟进行了热烈讨论,就未来在研究生联合培养、课题研究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充分探讨和交流。

  李晓伟,博士,中国矿业大学材料与物理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摩擦学与可靠性工程研究所所长、前沿交叉中心副主任。2013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博士学位(期间赴韩国公派留学2年)。入选江苏省特聘教授、校高端人才“攀登学者”、韩国KRF fellow等人才计划。主要从事表面改性碳基功能涂层材料的设计制备和摩擦磨蚀等行为的实验和理论计算研究,并探索其工程化应用。至今已在npj Comput. Mater、Carbon、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J. Phys. Chem. C等期刊发表论文86篇,授权专利12项;主持国家、地方和企业委托项目26项,承办和参加国内外会议29次;相关成果获宁波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第二届宁波市高价值专利发明金奖。为《机械工程导报》编委,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委员、中国生物材料学会会员、江苏省材料研究学会青工委委员等。

报告会现场

  (海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