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南昌大学光伏研究院黄海宾教授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2-03-14

  3月11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新能源所副所长叶继春邀请,南昌大学光伏研究院教授、江西汉可泛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海宾一行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基于热丝CVD技术的高效晶硅电池制造”的学术报告。

  黄海宾在报告中介绍了多年来基于热丝CVD技术制造高效晶硅电池的研究进展,并分析了未来热丝CVD高效应用的发展方向及途径。他从热丝CVD工作原理和其研发的量产装备系列技术等方面对热丝CVD在n型晶硅太阳电池制造中的应用做了深入分析,指出热丝CVD具有无等离子损伤、镀膜速度快、工艺窗口宽、无绕镀等优点,并介绍了热丝CVD技术在沉积非晶硅/晶体硅异质结太阳电池方面的应用。他提到,其团队开发的热丝CVD设备研制的156.75mm尺寸的异质结太阳电池片效率达到24.5%,在此基础上开发了最高产能达600MW以上系列热丝CVD设备;在TOPCon电池方面,其团队开发了基于热丝CVD技术的无氧扩硼技术,实现方阻20-300Ω/□、结深300-1000nm的精确可控,且无绕镀现象,并且在此技术上,开发了用于量产制造的系列装备。随后,黄海宾与在场师生展开了积极讨论,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大家围绕热丝CVD技术在TOPCon多晶硅制造、钙钛矿叠层电池中的底电池制备等方面的发展前景、结构设计、产业化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报告结束后,黄海宾在曾俞衡研究员、廖明墩工程师的陪同下参观了新能源超净实验室及主要光伏实验室,对团队在研的一些项目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黄海宾,博士,南昌大学光伏研究院教授、江西汉可泛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2010年博士毕业后到南昌大学光伏研究院工作至今,一直从事硅基太阳电池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研究内容包括晶硅异质结太阳电池、新型器件结构的硅基太阳电池器件结构的设计、模拟分析及产业化制备技术;半导体薄膜制备技术。致力于晶体硅太阳电池的产业化技术创新,参与晶体硅异质结太阳电池从实验室到生产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工作,切实参与了中智(泰兴)电力公司晶体硅异质结太阳电池产业化工作,主要负责CVD段的工艺优化工作,助推其产线平均效率半年内达到22.8%。2021年带领团队创建了江西汉可泛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进行热丝CVD装备和其他真空镀膜设备的研发和生产。入职南昌大学以来申请专利百余项,其中已经授权15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和通讯作者论文21篇;做学术报告30余次。参与编写著作4本,其中主编《光伏物理与太阳技术》一书。

报告现场

  (新能源所 郑晶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