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安徽大学特聘教授陈文杰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1-11-29

  11月26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先进制造技术所所长杨桂林的邀请,安徽大学特聘教授陈文杰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基于‘具身智能’的机器人抓取与操作技术”的学术报告。

  陈文杰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具身智能的概念,具身智能是机械系统(智能体)通过与环境交互来完成复杂任务的自适应能力,具身智能技术能通过巧妙的机构结构和材料特性来提高系统控制的复杂度。随后,他介绍了国际上机械智能技术在研究及应用上的最新进展,并通过一些实际应用例子,分析和阐述其如何帮助自适应夹持器消除所抓物体的位置和形状的不确定性,并探讨了机械智能技术在机器人柔性装配上的发展趋势和可能面对的挑战。最后,陈文杰与参会人员展开了积极讨论,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大家围绕具身智能四指抓手的应用、穿戴式无源助力外骨骼的设计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陈文杰,安徽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安徽省人机共融系统与智能装备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拥有超过30多年的研究、设计和开发各种工业自动化设备经验,尤其专长于应用“具身智能”技术来解决精密装配和机器人操控中的自适应问题。提出基于力回路解耦的纳米压印机构设计方法、面向高欠驱动抓手设计的“并联自适应”原理、用于实现机构刚度大范围变化的“结构构型变换”方法、以及利用人体本身能量来帮助使用者提高提举能力的助力外骨骼设计方法等创新技术。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芯片封装、3C装配、物流搬运、以及港口和机场自动化等领域。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发表SCI和EI学术论文90余篇,出版专著(章节)2部,拥有发明专利20余项。2014年受聘为科技部973项目海外评委。

报告现场

(先进制造所 张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