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李勇进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1-11-05

  11月5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刘小青研究员邀请,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李勇进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不相容高分子共混物的界面工程与界面功能”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李勇进首先介绍了他的研究思路,通过从物理调控(高剪切成型加工和多组分结晶调控)到化学改性(反应性单元增容和反应诱导相分离),实现了多组分多相体系结构的设计,提出界面工程与功能化的理念。结合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他重点针对反应性增容剂界面强化、利用立体配合物晶体设计界面形状、功能性纳米粒子增容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深入介绍。报告内容深入浅出,生动精彩。与会人员围绕功能化纳米粒子接枝到聚合物上后是否会影响材料的原本性能、在具有界面张力的材料中片状纳米粒子的软硬度以及双连续相与海岛相相互转变的条件等问题与李勇进进行了交流讨论。

  李勇进,杭州师范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导。1996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1996年起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颜德岳教授,2002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同年3月受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资助在日本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高分子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4年1月起受聘该研究所正式研究员,2008年1月成为该所终身研究员;2011年4月受聘杭州师范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多相多组分高分子材料界面调控、高分子材料反应性加工、高分子材料凝聚态物理及流变学等。在Macromolecules, Polymer, ACS Macro Lett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40余篇,SCI引用5600余次;获得授权的美国专利4项、日本专利22项、中国国家发明专利35项;编写英文专著6篇章。2010年5月获得第18届日本筑波化学生物奖,2017年获得高分子加工“新锐创新奖”,2018年和2020年两次获得冯新德高分子奖提名奖,2019年获得国际高分子加工学会(PPS)Morand Lambla奖,2020年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目前担任Journal of Polymer Engineering副主编,Composit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unctional Composite Materials, Materials International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编委。是浙江省塑料工程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力学学会流变学分会委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纳米复合材料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学会应用化学学科委员会委员。

报告会现场

  (高分子实验室 曹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