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久立特材资深首席科学家刘平教授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1-11-08

  11月1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非晶合金磁电功能特性研究团队霍军涛研究员邀请,久立特材资深首席科学家刘平教授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电子衍射与电子晶体学在材料科学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刘平以独到的思辨方式,介绍了透射电子显微镜在材料科学研究中的应用。他从未知相晶体结构测定角度出发,依据现有的表征分析手段,结合X射线衍射测试结果比对透射电镜分析中的点阵常数、布拉维点阵类型、点群与空间群的分布特征确定物相组成,并提出利用透射电镜做二次电子像,在结构材料表征方面具有很大优势。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在透射电镜观测时所出现的单胞、宽化衍射环交织、多晶环交叠等异常结构,以及亚稳相变、层错能计算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刘平,1977年中南矿冶学院(今中南大学)金属物理专业毕业,1981年获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研究所硕士学位(师从郭可信院士),1987年获瑞典查尔慕斯理工大学材料科学博士学位,1987-1989年瑞典查尔慕斯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专业博士后。先后担任瑞典查尔慕斯理工大学物理与工程物理系副教授、瑞典山特维克材料技术公司研究与发展中心高级科学家、武汉科技大学楚天学者、厦门大学特聘教授、中南工业大学及中南大学客座教授。在材料学、金属物理学、金属材料加工领域开展研究工作近40年,研究领域包括铝合金,镍基超合金,各种类型的不锈钢、高速钢、钛和锆合金,化学气相沉积氨化钛和铝,陶瓷高温超导线材料等。主要研究方法是运用电子显微镜、X射线粉末衍射、差示扫描量热分析等研究材料的微观结构表征及显微组织和性能的关系等。曾获Scripta Metalurgica & Materialia杰出论文奖等。

刘平教授作报告

  (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韩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