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科研人员参加第十一届全国腐蚀与防护大会
作者:,日期:2021-07-07

  7月2-4日,第十一届全国腐蚀与防护大会在辽宁沈阳召开,共有1200多位来自国内外腐蚀科学与防护及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企事业单位领导及代表出席本次大会,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实验室”)主任王立平研究员担任海洋新材料及防护技术分会场主席,强玉杰博士担任新型绿色高效缓蚀剂研究进展分会场主持。宁波材料所测试中心主任柯培玲研究员以及海洋实验室科研骨干李金龙、毛飞雄、徐凯等一行15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会议期间,海洋实验室科研骨干王永欣研究员在海峡两岸腐蚀与防护青年科学家论坛上作了题为“Zr/[Al(Si)N/CrN]涂层的‘层中层’结构构造与海水环境腐蚀磨损特性研究”邀请报告,黄良锋、王振玉、强玉杰、马冠水、李淑钰、刘应瑞、吴杨敏在相关分会场分别做了题为“抗腐蚀石墨烯涂层的表界面效应及其在涂层优化中的作用:第一性原理模拟”、“(Ti/Cr)2AlC MAX相涂层的设计制备与中高温氧化腐蚀机制”、“新型缓蚀剂与防腐涂层”、“择优取向Cr2AlC涂层提高金属双极板导电耐蚀性能”、“Cr/GLC多层涂层的缺陷调控及腐蚀行为研究”、“Cr/GLC涂层制备及其在模拟深海环境下的腐蚀防护性能对比研究”、 “FrGO@CeO2/EP阻隔/缓蚀双重防腐涂层的表界面构筑及防护机制”的口头报告。

  颁奖典礼上,王永欣研究员获得2021年度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杰出青年学术成就奖,并代表海洋功能材料团队领取了2020年度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和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优秀论文奖。

  王永欣研究员(左一)荣获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杰出青年学术成就奖

  海洋功能材料团队(左三)荣获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 王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