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合肥工业大学教授訾斌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1-06-08

  6月3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先进制造所副所长张驰邀请,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訾斌一行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智能喷涂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其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

  訾斌在报告中介绍了喷涂在现代产品制造工艺中的重要性,以及采用智能机器人进行喷涂的发展前景。他分析了智能喷涂机器人研究的关键问题以及解决方法,并且介绍了相关研究工作及成果。随后,訾斌与在场师生展开了积极讨论,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大家围绕智能喷涂机器人的发展前景、机构设计、喷涂检测、系统集成、产业化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报告结束后,訾斌在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研究员,张驰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先进制造所工程中心与主要实验室,与团队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对团队在研的一些项目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訾斌,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2部,授权发明专利80余件,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奖多项。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分会常务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电子机械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安徽省机器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安徽省机械行业联合会副会长,担任Chinese 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Mechanical Sciences、《机器人》、《控制与决策》等多个国内外期刊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柔性驱动机器人理论、技术与装备,智能制造系统控制与自动化等。

报告现场

  (图:先进制造所 毛孝凤/文:王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