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新型高速高精四自由度并联机器人研发”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宁波材料所召开
作者:,日期:2021-06-04

  6月1日,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新型高速高精四自由度并联机器人研发”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开,会议由宁波材料所科技综合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田天主持。浙江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教授杨灿军、杭州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正刚、浙江工业大学教授谭大鹏、宁波大学教授崔玉国和宁波材料所陈庆盈研究员作为项目专家组专家出席本次会议,项目技术组专家和各参研单位专家代表等20余人参加了项目启动会。

  该项目负责人为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研究员,项目承担单位为宁波材料所,参与单位包括杭州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浙江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和浙江钱塘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研究有限公司。项目将开展四自由度3T1R并联机构设计分析、永磁直线电机设计与驱动技术、轨迹规划、运动控制技术、整机系统集成与实验验证等方面的研究,最终完成示范应用和产业化推广。

  参会专家与项目组成员参观了宁波材料所先进制造工程中心和实验室,对并联机器人构型的设计方案进行了讨论。项目负责人和各课题负责人就项目实施方案、课题分工、考核指标、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法、预期成果、时间节点、管理机制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与项目组就项目的技术指标、组织实施方式、落地应用场景、各单位协同分工等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专家组成员围绕项目实施方案展开讨论,并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研究目标合理,课题分工明确,技术路线及研究方法切实可行,研究周期和进度安排合理,符合项目管理要求。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讨论并联机器人构型设计方案

专家组与主要参会人员合影

  (供稿:先进制造所 叶刘颖 摄影:杜庆皓/王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