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公共技术中心组织金相和电子背散射衍射样品制备技术培训
作者:,日期:2021-06-03

  为提高科研人员金相和电子背散射衍射(EBSD)样品制备水平,5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组织了一场金相制样及EBSD试样制备技术讲座,邀请斯特尔公司姜秀平博士现场分享经验。

  电子背散射衍射技术(EBSD)是目前显微结构及织构分析的强有力工具。如何获得高质量的抛光面是金相制样人员面临的挑战,同时高质量的抛光面对实验者获得理想无赝相的金相实验结果、清晰的EBSD菊池花样都至关重要。因此设置合理的磨抛参数是制样的关键。姜秀平在讲座中以斯特尔多年金相制样经验为基础,着重介绍了铜、钛、锌、镁、锡以及钕铁硼等材料的制样难点和解决方案,同时介绍了钢、铝合金、钛合金和镁合金等材料的EBSD试样制备技巧和参数选择要点。

  讲座中姜秀平用生动详实的制样案例、简便实用的制样技巧、广泛丰富的金属材料,介绍了软金属和易碎易氧化金属在金相和EBSD制样中的疑难杂症,在日常软金属制样方面为与会者带来新的启发和思路,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姜秀平,博士,斯特尔应用实验室经理,曾任职于上海宝钢股份、纳尔科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等,负责新材料研发、金属材料疲劳性能及裂纹扩展的研究、材料失效分析及固体材料制备等相关工作,在金相和EBSD制样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培训现场

  (公共技术中心 姚懿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