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颜徐州、副教授宰建陶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1-05-31

  5月29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二级所新能源所电化学环境催化团队陆之毅研究员的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颜徐州研究员和宰建陶副教授来访宁波材料所,分别作了题为“协同的共价-超分子聚合物网络”和“半导体结纳米催化材料”的学术报告,所内40余名师生到场听取了报告。

  颜徐州在报告中和大家讨论了自然界如何设计并构筑结构精妙的、协同的共价-超分子聚合物来实现一些复杂的生命活动,例如细肌丝,其在肌肉收缩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目前人工合成兼具机械适应性和动态稳定性的协同的共价-超分子聚合物仿生材料仍是巨大的挑战。基于此,科研人员设计了一类共价-超分子聚合物体系,该体系不仅以协同的方式很好地整合了共价聚合物和超分子聚合物,同时也展示了良好的机械性能和动态性,而单独聚合得到的共价聚合物或超分子聚合物并不具备此类性质。其中,共价聚合物和超分子聚合物形成了互为交联的网络结构,这是实现协同作用来提升机械性能的结构基础。此外,协同的共价-超分子聚合物也很好地继承了共价聚合物和超分子聚合物所固有的性质。协同的共价-超分子聚合物提供了一个具有全新结构性能关系的模块化研究平台,以此可高效地制备稳定的机械自适应性材料。报告过后,宁波材料所陈涛、张若愚等与颜徐州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有望开展合作交流。

  宰建陶在报告中阐述了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是当今世界两大难题,催化在清洁能源、生产和污染物处置中起着核心作用。针对催化领域中多电子转移反应动力学差和惰性键活化能高两大科学问题,科研人员基于固体物理和材料化学的学科交叉,利用半导体结调控纳米催化材料表界面的载流子空间分布,优化其活性中心电子结构,提高了催化活性。针对多电子转移反应动力学差的问题,研究人员发现了结界面空间电荷区与离子吸脱附行为间的作用规律,提出了调控材料表面荷电状态促进多电子转移,提高电化学反应动力学和能源器件性能的思路。利用半导体结定向构建了富电子活性位点,实现了N2和O2等分子的活化转化。在宏量制备贫电子铁基催化材料的基础上,开展了SF6降解催化反应模块与原型器件设计。报告中所研究的反应体系有趣,报告内容丰富。陆之毅等与宰建陶就反应设计与机理研究进行了探讨。

  颜徐州,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4年9月于浙江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4年10月至2018年8月分别在美国犹他大学和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9月入职上海交大,主要从事超分子聚合物和机械互锁聚合物方面的研究工作。近五年,已在核心化学期刊上发表通讯作者论文24篇,包括Natl. Sci. Rev.、CCS Chem.、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入选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2020),科睿唯安“高被引学者”化学榜单(2017-2020),曾获2018年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称号,受邀担任Chin. Chem. Lett.青年编委,J. Colloid Interface Sci.编委。

  宰建陶,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针对能源领域中的光/电催化过程,结合固体物理、利用半导体结构建具有特殊电子密度活性中心的光/电催化活新体系,研究构效关系、拓展应用场景。已在Angew. Chem., Nat Commun等期刊上发表论文85篇,论文他引2892次,H指数32。2015年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No.5);2018年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A类)。

颜徐州作报告

宰建陶作报告

报告现场

  (新能源所 陈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