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颁发第二届“芳华青年科学奖”
作者:,日期:2021-01-11

  1月8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在博思会堂举行了2020-2021年度(第二届)“芳华青年科学奖”颁奖大会。宁波材料所柴之芳院士、所长黄政仁、副所长张瑞丽、研究生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戴高乐和实验室全体员工研究生参加了颁奖大会。大会由实验室主任黄庆研究员主持。

  “芳华青年科学奖”由柴之芳院士个人出资设立,旨在奖励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在读研究生,引导和激发优秀青年人才投身于科学研究事业。本奖学金突出研究生的学术贡献和潜在的成果影响力,强调学术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评选标准不唯文章、不重量化指标。本年度共计17位研究生由导师推荐进入评选范围。实验室评奖委员会通过听取各位导师的推荐理由和讨论,现场投票最后确定9位研究生为本届芳华科学奖入选者(见后列表)。在颁奖大会上,黄政仁和张瑞丽分别为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奖者颁发了水晶荣誉奖杯,柴之芳院士亲手将沉甸甸的奖金送到获奖者手中。现场气氛热烈,掌声如潮。

  颁奖大会上,戴高乐首先代表研究处感谢柴之芳院士对于研究生教育的大力支持,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本年度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近年来,实验室师生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上逐步产出成果,也得到了外界的肯定:王君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李友兵博士获得中科院院长特别奖,这也是宁波材料所建所16年来首次获得中科院院长奖最高奖;黄庆研究员获得宁波材料所、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称号和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希望实验室再接再厉,在教书育人工作上不断突破、取得新成绩。

  黄政仁代表宁波材料所向柴之芳院士设立“芳华青年科学奖”表达诚挚的谢意。他讲述了自己从事30年科研工作以来的心得体会,并对实验室员工和研究生提出了三点殷切希望:一是脚踏实地,务实创新;二是登高望远,要有大格局和高目标;三是坚定信念,树立以身许国的科研情怀。黄政仁的讲话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普遍共鸣,在目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大家都暗下决心,立志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柴之芳院士发表了颁奖寄语,他希望获奖研究生和广大在学的研究生能够按照“五个有”对镜思考:一是有思想,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并做到知行合一;二是有爱心,善待师长,善待同辈,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三是有品味,远离低级趣味的思想和行为,提高自己的人生境界;四是有担当,实事求是,敢作敢当;五是有奉献,向为国家默默无闻付出的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以他们为榜样,激励自己投身于国家的科研事业中。这“五个有”体现了柴之芳院士多年来对科研工作的深入思考,在场的每一位教师和研究生都感触良多,深感责任重大。

  颁奖期间,第一届一等奖获得者李友兵同学和本届一等奖获得者王君同学也发表了获奖感言,感谢宁波材料所、实验室的精心培养,特别感谢柴之芳院士“芳华青年科学奖”的鼓励,共同表示将用更好的科研成果回馈培养之恩。

  “芳华青年科学奖”已经成为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培养高质量研究生的重要举措之一,希望实验室的研究生能够薪火相传,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所长黄政仁向研究生提出殷切期望

柴之芳院士发表颁奖寄语

柴之芳院士、所长黄政仁、副所长张瑞丽与获奖学生合影

会议现场

获奖人员名单

  (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