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孙容磊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0-12-24

  12月22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技术团队张驰研究员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孙容磊教授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为大家作了题为“人体下肢运动规律及其机械复现原理”的学术报告。

  报告介绍了孙容磊课题组近年来在人体下肢运动规律及其机械复现原理方面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髋膝踝协同运动规律、足踝关节在运动过程中缓冲与助推特征、足部结构对行走能量消耗的影响及其进化学启示、减少代谢能消耗的外骨骼设计与助力优化、面向老年人日常生活的增强现实服务平台等。孙容磊表示,探索人体运动奥秘,用工程科学方法修复和增强人体运动能力,既是助老助残的迫切需求,又是人机融合机器人的重要研究领域。报告结束后,孙容磊和与会人员就人体下肢运动规律及其机械复现原理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此次学术交流为后续开展实质性合作奠定了基础。

  孙容磊,博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化康复与医疗装备、机器人学、计算机视觉。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数控重大专项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等研究。研发了我国首台H站蒸汽发生器检测机器人,首台H站蒸汽稳压器检测机器人。两次荣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参与制定《中国机械工程技术路线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IEEE Tra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Int. J. of Robotics and Automation、Int. J.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J. of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Management、《电子学报》、《机械工程学报》等学术期刊审稿人。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多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多项。

报告现场

(先进制造所 毛孝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