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华东理工大学戴升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0-10-26

10月23日,华东理工大学戴升研究员应邀做客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作了题为“In situ Atmospheric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 of Nanocatalysts”的学术报告,多功能催化团队陆之毅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新型储能材料和新型储能器件团队彭哲副研究员等20余名师生到场听取了报告。

透射电子显微镜具有空间分辨率高的特点,是在原子分辨率下分析纳米催化材料微观结构必不可少的工具。戴升研究员指出,随着原位电子显微镜的发展,透射电子显微镜可实现在大气压和高温条件下的观察,从而使得观察纳米催化剂在气固相互作用过程中的结构演变成为可能。通常的环境透射电子显微镜工作条件比较苛刻,只能在较低的压强下观察,无法还原实际反应。戴升研究员介绍了一种可通气氛的样品杆,真正实现了纳米催化剂常压条件下的原位观察。报告介绍了几个关于催化纳米材料的原位大气透射电镜研究的例子,其中包括Pt基纳米催化剂的气相生长、CO氧化反应下Pt纳米颗粒的表面重构、工业工况下催化剂结构演变的原位观察、以及单原子催化剂在反应条件下的配位演化。通过观察纳米催化剂在大气压下的原子级动态结构演变,可以帮助理解纳米催化剂的生长动力学、表面重构乃至催化机理等基础科学问题。最后戴升研究员对原位常压透射电子显微镜领域的新技术和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戴升,华东理工大学研究员。2009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2014年于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师从我国著名电子显微学专家朱静教授。2014至2019年,先后在美国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与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作博士后,合作导师为Xiaoqing Pan教授。2019年全职回国加入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戴升博士致力于催化剂的原位电子显微学表征研究,于原子尺度观测探究催化剂在反应过程中的动态过程。已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Nature Catalysis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20余篇,包括Nat. Mater.、Nat. Commun.、Nano Lett.、J. Am. Chem. Soc.等。研究成果多次被Nature、Nature Materials、Nature catalysis、Science Daily、搜狐科技、联合新闻网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和媒体专题报道。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