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中南大学教授杨华明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0-10-15

  10月13日,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杨华明应邀来访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并作了题为“天然矿物构筑纳米功能材料的新策略”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汪爱英研究员主持,许高杰研究员、柯培玲研究员等4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杨华明简要介绍了中南大学矿物材料学科的发展历程,并结合自身成果,首先介绍了太阳能储热矿物材料和矿物结构对储热性能的影响规律,以及高性能矿物基多元复合相变储热材料的制备方法,并重点介绍了黏土矿物在生物医学上的研究成果,包括以凝血为背景的黏土矿物的生物分子纳米组装方法、抗菌效果、矿物与细菌相互作用和以癌症治疗为背景的纳米矿物材料多功能靶向载药体系研究。同时介绍了在矿物材料原子结构模型方面所做的探索工作。报告内容深入浅出,生动精彩,与会人员分别围绕矿物黏土的太阳能储热应用进展、纳米矿物材料载药机制和靶向性调控方法、矿物材料组分结构、矿物表面等离子体改性等问题,与杨华明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杨华明,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建材行业黏土矿物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矿物材料及其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省矿物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矿物材料、能源与环境材料、生物医药材料、材料计算与设计、固废资源化的研究,致力于矿物加工、材料、生物医药、化学、物理等多学科交叉,在Adv. Funct. Mater.、J. Mater. Chem. A、Chem. Mater.、Appl. Catal. B、Chem. Eng. J.、ChemComm、Appl. Clay Sci.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80多篇(其中ESI高被引8篇、封面和综述6篇),授权发明专利35件,申请国际专利6件,出版专著教材6部,主编非金属矿物精细化加工丛书一套4部,获省科技创新团队奖、省部级科技一等奖4项和优秀图书一等奖2项。担任国际期刊Clay Minerals副主编、第22届国际矿物学大会矿物材料分会主席、全国非金属矿产品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大百科全书》矿冶工程学科分支副主编、中国硅酸盐学会矿物材料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物岩石材料专委会副主任、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常务理事等。

杨华明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 左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