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美国田纳西大学郝林博士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0-01-16

  1月13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功能材料与纳米器件事业部曹彦伟研究员的邀请,美国田纳西大学郝林博士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Hunting for spin-charge responses of antiferromagnetic fluctuations in pseudo-spin-half square-lattice”的学术报告。

  反铁磁序的研究对理解Mott绝缘体中的高温超导和量子临界现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报告中,郝林对最近的前沿热点材料之一,铱酸盐薄膜中的强自旋-轨道耦合进行了介绍,帮助大家对铱酸盐异质结中的新奇自旋态人工调控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报告结束后,大家就反铁磁序涨落的物理机制及人工调控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表示对各自的研究课题都有新的启发。

  郝林,2016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此后在美国田纳西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助理工作,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Physics, Nature Commun.,Phys. Rev. Lett.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文章多篇。郝林的研究方向涵盖量子磁学、自旋-电荷纠缠以及过渡金属氧化物异质结中多铁性等,目前主要集中于氧化物基异质外延法制备具有多功能的低维量子材料方面。

  (纳米事业部 吴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