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张铁锐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0-01-13

  1月6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助理陈亮研究员的邀请,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张铁锐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水滑石基纳米光催化材料合成太阳燃料和高附加值化学品”的学术报告。

  张铁锐首先对太阳能光催化以及水滑石作为光催化材料的广阔前景进行了介绍,指出当前太阳能光催化材料存在的问题以及传统改性策略,并提出水滑石材料针对这类问题的关键技术方案;随后,他通过超薄水滑石材料在二氧化碳还原和工业合成氨等具体案例展示了如何引入水滑石表面缺陷结构以提高催化效率;并以催化剂在费托合成反应中的选择性讲解了催化剂界面结构的优化设计对催化剂选择性的影响。张铁锐的报告生动详细,深入浅出地展示了光催化剂设计策略的应用。提问环节中,师生们更是积极互动,与张铁锐探讨相关学术问题,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张铁锐,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化学学士(1994-1998年),吉林大学有机化学博士(1998-2003年)。先后在德国(2003-2004年)、加拿大(2004-2005年)和美国(2005-2009年)进行博士后研究。2009年底回国受聘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张铁锐主要从事能量转换纳米催化材料方面的研究,在Adv. Mater.、Angew. Chem.、JAC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80余篇,被引用12000多次,H指数60,并入选2018、2019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4项(已授权26项),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30余次。2017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曾获国家基金委“杰青”、皇家学会高级牛顿学者、德国“洪堡”学者基金等的资助,以及太阳能光化学与光催化领域优秀青年奖等奖项。兼任Science Bulletin副主编以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Scientific Reports、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ChemPhysChem、Solar RRL、Carbon Energy等期刊编委。现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委,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

报告现场

  (新能源所 赵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