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丹麦技术大学教授陈铭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0-01-09

  1月3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新能源所高温燃料电团队官万兵、王建新研究员邀请,丹麦技术大学(DTU)陶瓷热力学领域知名专家陈铭教授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Development of high temperature electrolysis for hydrogen production at DTU”的学术报告。

  陈铭在报告中指出,采用固体氧化物电解池(SOEC)电解制氢,对于高效、低成本地将太阳能、风能等不稳定能量整合到现有能源网中具有重要意义。报告主要分享了DTU在SOEC高温电解水和二氧化碳领域的相关研究进展,介绍了将水、二氧化碳电解为便于储存的燃料气的长期实验。他提到,SOEC电解池技术要实现研究到应用的突破,需要同时保证电堆具有优良的性能和耐久性,为此,DTU进行了电堆在不同条件下的运行耐久性研究,并深入分析了其失效原因。此外,陈铭还总结了SOEC技术未来研发中潜在的问题和挑战,并对今后SOEC的发展趋势提出了看法。

  报告详细介绍了DTU在SOEC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及成果,展现了DTU对SOEC关键问题研究的深度及逻辑严谨性。报告结束后,陈铭与参会人员就关键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进一步帮助大家了解了业内的最新研发进展与趋势。

  陈铭,2005年获得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师从国际著名陶瓷领域科学家Ludwig J. Gauckler教授,从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阴极材料的热力学模拟相关研究。现就职于丹麦科技大学能源转化和储存系,任该系全职教授。目前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和电解池、计算材料学、陶瓷金属材料高温相变腐蚀等,在相关领域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报告现场

  (新能源所 姜定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