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新疆大学教授李强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06-05

  5月30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非晶软磁团队高级工程师董亚强的邀请,新疆大学教授李强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Fe基块体非晶合金及其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

  李强从Fe基块体非晶合金领域面临的挑战出发,介绍了他们团队在少组元Fe基块体非晶态合金的制备、高饱和磁化强度Fe基块体非晶态合金的制备、发展应用于生物材料的Fe基块体非晶态合金、Fe基非晶态合金塑性变形机理的研究和制备冷速对Fe基非晶态合金性能的影响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通过最大限度地减少非均匀形核杂质来提高合金的玻璃化形成能力,利用Fluxing提纯技术和J-quenching快速冷却技术成功制备了一系列Fe基块体非晶态合金。李强还从物理学角度对实验结果进行了深入的机理分析和解释,其研究思路值得深思和学习。

  在交流互动过程中,参会人员表现出了非常高的兴趣,就J-quenching快速冷却和Fluxing提纯方法的技术难点及其在制备非晶态合金过程中的优势和应用范围与李强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加深了大家对非晶态合金玻璃化形成能力的理解和认识,开拓了大家的研究思路,激发了大家对该技术领域的研究兴趣。

  李强,新疆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材料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2005年9月进入新疆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任教,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大过冷态下的合金相变、块体非晶态合金和纳米合金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等。自入职以来,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在Scientific Report,Scripta Materialia,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Intermetallics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2017年获新疆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2016年入选新疆自治区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项目。

报告现场

  (磁材事业部 肖恢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