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郑州大学教授李福山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06-05

  5月30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非晶软磁团队高级工程师董亚强的邀请,郑州大学教授李福山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Fe-Co-Ni基非晶合金和非晶高熵合金”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李福山就目前研究的高熵合金结合非晶软磁合金,提出了非晶高熵合金的概念,并在Fe-Co-Ni基非晶合金和非晶高熵合金体系中,探讨了什么样的软磁非晶合金体系既可以形成非晶相又可以形成简单固溶相;软磁非晶合金在什么样的热处理工艺条件下可以形成固溶相,而不形成硬磁性的金属间化合物;以及非晶相-固溶体(BCC、FCC)相的转变机理和高熵非晶合金与高熵合金的相形成规律及其相转变特征。

  在交流互动过程中,李福山与参会人员就诸多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并一一作了深入而详细的讲解。特别是针对大家提出的非晶相-固溶体(BCC、FCC)相的转变机理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解释,激发了同学们对该领域研究的兴趣。李福山还和参会人员探究了非晶高熵合金相比其它高熵合金的优劣势,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李福山,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曾作为中国政府派遣研究员在日本东北大学进行访问学者研究。从事先进非晶、纳米晶及高熵合金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其结构和性能的关系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联合基金、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基金项目等20余项纵向科研项目,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同时,还与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开展了20余项有关新金属材料研究开发和应用的横向科研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郑州大学李福山教授作邀请报告

  (磁材事业部 肖恢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