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睿恒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03-04

  2月28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团队蒋俊研究员的邀请,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睿恒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多元高熵热电材料’的快速筛选和设计”的学术报告。

  近年来,以加快新材料研发进程为目标的“材料基因工程”越来越多地被大家所熟知。该工程通过有效整合材料计算、材料合成和表征及数据库技术,快速甄别决定材料性能的关键基本因素,实现科学化的“系统寻优”,完成材料的性能优化和新材料的设计与探索,从而突破了传统材料研发中“炒菜”似的经验模式,大大了降低材料研发的周期和成本。热电材料性能优化的难点在于低热导率和高电输运特性的严重相互制约,如何实现材料微观结构的最大无序度和宏观上高简并度的能带结构的对立统一是克服上述难点的关键。刘睿恒详细介绍了如何获得高性能的类金刚石热电材料的方法,并进一步提出采用从热力学参数“熵”这一具有类似基因特性的基础参量作为热电材料的性能表征参数,结合计算与实验对一系列多元体系进行了筛选、设计和验证,成功获得了多种热电性能大幅提升的多元高熵热电材料。

  报告非常精彩,且给了大家新的启发和思路,报告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表示后续希望能一起展开合作研究。会后,刘睿恒在蒋俊的陪同下参观了实验室,并进行了更加详细的组内交流,为进一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刘睿恒,副研究员,博士,中科院青年促进会会员,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2012年获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新型热电材料机理与探索研究,热电器件设计及其工程应用技术研究,在Nature mater., Adv.Mater.,J.Mater.Chem.A, Chem.Comm., Inorg. Chem. Front., Intermetallic等杂志发表SCI论文28篇,合作编写《热电材料与器件》专著一项,申请发明专利12项,其中4项授权。

报告现场

  (摄影、供稿:先进制造所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