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南京邮电大学校长特聘教授曹自平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9-03-04

  2月28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团队蒋俊研究员的邀请,南京邮电大学校长特聘教授曹自平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声波操控及声能采集技术”的学术报告。

  噪声一向为人们所厌恶,且作为人们并不想听到的声音在环境中广泛存在,但是,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也能利用噪声造福人类。报告中,曹自平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噪声转换成能量进行应用。首先开发各种类型的声操控结构对噪声进行声波的采集和声压放大,然后利用机-电换能器把这些采集到的声能转换成电能,基于这些微弱能量开发新型超低功耗能量管理电路,进而实现了在无线传感器上的应用。报告结束后,大家对曹自平的研究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并进行了热烈讨论。也提了很多问题,他都耐心的为大家一一讲解,大家受益良多。

  曹自平,南京邮电大学校长特聘教授,诺贝尔奖得主Peter Grünber教授创新团队核心成员。200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曾是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 fellowship获得者,曾任职日本东北大学助理教授,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计划(双创计划)”、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和南京邮电大学“鼎山学者”等。

报告现场

  (摄影、供稿:先进制造所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