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黄庆研究员团队举办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日期:2018-07-13

  7月12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黄庆研究员的邀请,中科院物理所石友国研究员访问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锇体系新材料探索和功能材料单晶生长”的学术报告。

  石友国研究员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新材料探索和功能材料单晶生长。在新材料探索方面,石友国研究员以材料为导向,在5d锇化合物体系中发现了系列具有奇异物性的新材料,如Slater相变的钙钛矿NaOsO3、Os-O-O-Os双超交换材料Ca3LiOsO6、具有铁电结构相变的金属氧化物LiOsO3等,这一系列新材料增强了对5d电子态的理解。在功能材料单晶生长方面,他以理论计算为导向,以单晶生长为基础,服务于周围众多特殊物性测试和分析科研小组,实行团队科研;生长了MoP、KHgSb、Cd3As2、Na3Bi、HgCr2Se4、Na2Ti2T2O (T = As,Sb)、WTe2、Sr2IrO4、K2Cr3As3等系列单晶,研究了他们的奇异物性。 

  石友国研究员在高质量单晶材料合成方面形成了独特的技术手段,并以开放的胸怀同物理同行开展广泛合作,取得了显著成就。近年来典型合作工作如MoP半金属材料中发现新费米子的成果发表于Nature上,并被评为“2017年度中科院年度科技创新亮点工作”、“2017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和“中国十大科学进展”等,堪称典范。

  宁波材料所何流、汪志明和曹彦伟等研究员和广大师生在现场听取了石友国研究员的学术报告。

 

  石友国,2006年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2006年至2010年在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NIMS)攻读博士后,2010年9月回国工作,2014年5月获得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科技新人奖,同年12月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副研博导);2016年8月成为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在Nature、Nat. Mater.、Sci. Adv.、Nat. Comm.、PRL、JACS、PRB、APL等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H因子26。

 

 

  (黄庆研究员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