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罗正鸿教授来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作者:,日期:2018-06-20

  6月19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罗正鸿教授应邀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多尺度反应器工程:从化工传递模型到工业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所属材料技术所所长朱锦研究员主持,高分子事业部刘富研究员、刘小青研究员等一同参加了交流。

  罗正鸿首先简单介绍了上海交大的研究学者在基础研究与产业化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介绍了化学工程系的概况、未来规划及其带领的课题组工作的研究背景、工业推广及业界影响。之后,罗正鸿重点从化学工程学科核心“三传一反”的角度总结了其所带领的课题组15年来在反应器工程中取得的一些成果、化学工程专业与其他专业如化学专业的关联以及在实际化工产品制造过程中的贡献。

  报告会后,大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罗正鸿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科研经验,他认为不管发表文章还是做学术研究,兴趣很重要。最后,朱锦研究员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虽然研究领域不同,但罗正鸿教授的教学、研究经验值得借鉴与学习,对大家也有相当大的启发。

  罗正鸿,1972生于江西泰和县,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兼化工系主任,上海交大化工学科负责人。其获2017年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化工科技创新奖等。担任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化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1995年、1999和2003年分别获南昌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及浙江大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3至2012在厦门大学工作,2012年8月开始在上海交通大学工作至今。罗教授的课题组主要从事高分子化工及反应器与化工流程工程方面的研发工作。其已主持国家基金6项,863、973和国家科技部重点专项子课题各1项,若干项企业课题(含7项资助经费超100万的企业项目)。获省部级二等奖(排名第一)5项、省部级人才奖3项,以独立通讯作者发表国际SCI文章120多篇(含11篇AIChE J.,7篇CES及18篇IECR共36篇化工三大期刊),担任2本本领域权威国际SCI期刊编委或顾问编委及国内《化工学报》编委。

 

 

报告会现场

  (高分子事业部 曹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