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朱溢眉教授来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作者:,日期:2018-01-04

  1月3日,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Brookhaven National Laboratory,BNL)首席科学家朱溢眉教授应邀来宁波材料所做了题为“Tracking Ionic Transport and Electrochemical Reactions in Low-dimensional Nanomaterials for Energy Storag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主任刘兆平研究员主持。

  朱溢眉的精彩报告吸引了宁波材料所众多师生的积极参与。报告详细介绍了布鲁克海文实验室相关团队通过搭建原位电化学反应装置,利用高分辨电子显微技术对几种典型的纳米能源材料的储锂机制进行的研究。报告首先介绍了转换反应机制的研究结果,该团队通过系统的电子显微观测,解析出材料螺旋分解式的锂化过程。接着,报告展示了对于一维纳米棒材料嵌锂机制的发现,该团队通过对比Ag含量不同的两种组分,发现低Ag含量的材料容量可达高Ag对比组的7倍,继而通过高分辨电子显微术、电子能量损失谱研究、理论计算等实现了对Hollandite nanorods离子通道和表面结构的观测,证明高氧缺陷结构对于提升该类材料电化学性能的意义,并指出该类材料的嵌锂途径也涉及“边壁扩散”(即锂离子除从纳米棒通道长轴嵌入外,也会从边壁向相邻离子受体扩散)。最后,报告也展示了材料的最新研究进展,该团队搭建了离子液体为媒介的电化学反应槽,在原位充放电的条件下,通过一系列谱学手段(电子能量损失谱,X射线吸收谱)对LTO材料中的轻重元素进行化学状态分析,讨论了LTO材料结构与工作倍率的关系。

  朱溢眉精彩的学术报告得到了现场听众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他进行了交流讨论。在回答专业学术问题的同时,朱溢眉还与大家分享了他在科研工作中的思考与感悟,令大家受益良多。最后,刘兆平对整场报告进行了总结,勉励大家以朱溢眉等优秀科学家为榜样,勤勤恳恳、积极进取,未来开创属于自己的科研新天地。

  朱溢眉教授,美国布克海文国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前沿电子显微术研究所所长,哥伦比亚大学应用物理和数学系、纽约州立大学(Stony Brook)物理和宇航学员兼职教授。研究领域包括应用先进电子显微术(如定量成像、衍射、谱学、全息成像)、同步X-射线、中子散射以及DFT计算来研究电子结构和不均匀性,主要研究电子、自旋以及晶格的关联。目前已经发表了280余篇同行审查的论文以及作了150余次国际会议邀请报告。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 郭皓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