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上海大学徐甲强教授来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日期:2017-11-30

    11月25日,上海大学徐甲强教授应邀来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属新能源技术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气体传感器的敏感机理与材料设计”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徐甲强教授介绍了气体的物理化学性质与材料设计的关系。他从政策和市场层面介绍了气体传感器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提出,未来传感器的发展一定是与环境安全、公共安全、国家安全、节能减排、环境治理、安全防护、物联网、智慧家居、智慧城市、健康医疗、可穿戴器件、环境监测等密切相关的。他还介绍了气体传感器的敏感机理及其研究方法,指出,半导体气体传感器材料设计的思路一定是高比表面,高表面利用率、稳定的物相、高的形貌保持力、多级结构、低灵敏度,适当孔径、小体积的材料。会上,徐甲强教授详细回答了大家关心的气体传感器中的具体问题。徐甲强教授的报告为科研团队的今后发展扩展了新的思路。

  [链接] 徐甲强教授,1963.5,博士,博士生导师,材料化学专业,化学系副主任,新能源与传感技术创新团队负责人。研究项目“金属氧化物气敏材料的微结构设计、可控制备及其增敏机理研究”获2015年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碳纤维自行车整体车架研制开发”、“催化剂在半导体气敏材料中的应用”和“氧化锡气敏粉体的制备及其应用研究”等5项成果分别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工程化学》教材获2011年上海市优秀教材二等奖;主持的《无机化学》课程获得上海市精品课程;《工程化学系列教材》入围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是河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市安全生产专家,《功能材料》期刊编委,上海大学师德标兵,荣膺2016年上海大学研究生心目中的十大好导师,《科学中国人》2016年度人物。中国电子学会敏感技术分会全国气湿敏传感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传感器分会理事;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信评委;“ACS Applied Material Interface”,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Sensors and Actuators B-Chemical”, “ Nanoscale” 等十多种国外期刊和“功能材料”、“硅酸盐学报”、“传感技术学报”、“人工晶体学报”等十多种中文核心期刊的审稿人。

  长期从事材料化学与气体传感器的研究工作。拥有发明专利22项,在Angew Chem Int Ed、Adv Funct Mater、J Mater Chem、J Phys Chem C、Sens Actuators、Biosens Bioelectron、CryEngComm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0多篇,先后进入ESI的高被引论文10多篇,Hot Paper1篇,总被引次数超过5000次,H指数39。

  (新能源所  张冰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