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东南大学花为教授来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日期:2017-11-20

11月15日,应宁波材料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技术团队张驰研究员的邀请,东南大学花为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进行了学术交流,做了题为《定子励磁型无刷电机系统研究现状与应用展望》的学术报告。 

花为从传统的直流电机、单边励磁的开关磁阻电机及转子永磁型无刷电机入手,剖析出传统转子永磁型无刷电机存在可靠性难以提高、故障下带载能力弱,容错性差及磁场调节难,调速范围窄三大技术瓶颈,进而引出定子励磁型无刷电机;其次,详细介绍了定子励磁型无刷电机的基本概念、结构特点、工作原理和不同拓扑结构定子励磁型无刷电机提出的背景和优缺点;第三,讲解了定子励磁型无刷电机的非线性变网络等效磁路和多场耦合仿真方法、容错运行控制及转矩脉动抑制方法;列举了定子励磁型无刷电机在电动汽车中应用的实例,并与本田思域及普锐斯混合动力汽车电机进行对比;最后展望了定子励磁型无刷电机的应用前景和发展趋势。他报告讲解的形象透彻,深入浅出,与会者听得津津有味,在与会人员交流中,他还建议研究生养成一个好的科研习惯,这是撰写高水平论文的必要条件。

报告人简介:

花为:东南大学首席青年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盐城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IEEE高级会员,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分别于2001年、2007年获得东南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学位和工学博士学位,师从IEEE Fellow程明教授。2004年9月至2005年8月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交流访问,合作导师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士诸自强教授。先后主持973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江苏省重大成果转化资金项目1项等,发表SCI论文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0余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研究方向:新型电机系统设计、分析与控制,电动汽车驱动系统等。

 

 

(文稿/先进制造所 陈进华)

(摄影/先进制造所 赵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