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浙江工业大学曹澥宏教授来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日期:2017-11-03

  11月1日,浙江工业大学曹澥宏教授应邀来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做了题为“三维网络状石墨烯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曹澥宏教授围绕其基于化学气相沉积法的原理,利用廉价的乙醇和商用化泡沫镍为原料,开发了一种能够大规模制备高质量、低缺陷维度的三维网络状石墨烯。报告中曹澥宏以三维网络状石墨烯负载的金属氧化物、硫化物、氢氧化物、碳纳米管、贵金属、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等纳米复合材料为例,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低维碳纳米材料的合成、复合材料的制备与表征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制备的三维网络状石墨烯是自支撑的多孔形貌,并能构成一个连续的导电网络结构,而且可以很好的解决石墨烯在后续加工(如复合材料制备、表面修饰等)中容易团聚的问题。同时还展示了这些新颖结构的纳米复合材料在柔性储能器件和电化学传感器等方面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曹澥宏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并细致地回答了研究人员提出的问题;另外还对双方有可能的技术合作进行了交流。会后,曹澥宏在何海勇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实验室。

  [链接] 曹澥宏是“钱江学者”浙江省特聘教授、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2008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2013年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师从张华教授),之后留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加入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研究成果在Chem. Rev.、Chem. Soc. Rev. 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Energy Environ. Sci.等国际高影响力期刊发表SCI学术论文46篇,其中高被引论文19篇,热点论文2篇,SCI他引4300余次(H因子31)。他引次数超过100次的论文18篇,1篇论文入选Small期刊“10年内最受关注的十大论文之一”(被引用540余次)。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项。目前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担任Nat. Commun.、Chem. Soc. Rev.等国际高影响力期刊审稿人,RSC Advance的Reviewer Panel Member,浙江省材料研究学会理事, “至真计划” 创新团队负责人。多次在国际会议中做口头报告、展板交流,并担任国际会议分会场主席。2009年获 “亚洲博士生创新学术研讨会” 会议最佳论文。2011年获得国家优秀留学生奖学金。

  

 

  

  (新能源所 林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