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微世界·大舞台----纳米事业部举行年度第二期学术群英会
作者:,日期:2013-10-18

  1015日下午,纳米事业部举行2013-2014年度第二期微世界·大舞台学术群英会。本次报告由纳米事业部党支部书记、研究员曹鸿涛主持,纳米生物材料研究组的研究生高月霞和纳米材料与应用研究组研究生周黄歆分别作了学术交流报告。 

  高月霞做了题为功能化Au(Ag)纳米粒子比色法检测水溶液中重金属离子的研究 的报告。介绍了重金属离子对环境以及人体的危害以及其检测方法,重点讲述了使用贵金属纳米粒子检测重金属粒子的多种机理,并且提到了课题组在重金属离子回收处理方面的初步工作。高月霞制备了多聚磷酸修饰的银纳米粒子,该试剂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及分散性,利用多聚磷酸与二价锰粒子的配位作用成功应用于重金属离子锰(Mn2+)的快速、灵敏比色检测。她还成功合成了Tween 20包裹的银纳米粒子,利用了二价铜离子对该银纳米粒子的循环刻蚀作用成功应用与铜离子的检测。实验中这两种离子的检测均并已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显示了很好的应用前景。 

  周黄歆做了题为“多功能荧光介孔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研究的报告,介绍了介孔氧化硅材料的发展历史,分类以及在分析检测、重金属离子回收处理、催化、诊断治疗学等诸多领域的应用。黄歆采用硅烷偶联剂成功在介孔硅的内外表面修饰了大量氨基,修饰后的介孔硅与柠檬酸共热成功制备出了碳点/介孔硅的复合纳米材料。该材料具有的荧光响应可以用于汞离子的检测,并且介孔硅可以同时吸附重金属离子。此外,该纳米粒子的细胞吞噬实验展示了很好的荧光成像效果,具有很好的生物医药应用前景。 

  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就报告人讲述的内容积极提问并提出相关建议并进行了讨论。会后,经过民主投票评出了一名最佳提问者。纳米事业部研究员吴爱国、林恒伟、曹鸿涛分别为两位报告人和最佳提问奖获得者颁发了纪念奖品。 

 

                                                                    (纳米党支部/纳米事业部)